收获在金秋——耿村煤矿“金秋助学”活动回头看

2015-09-1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讯员 曾留记

“尊敬的矿领导,我叫姚萌,是矿上一名困难职工子弟。今年7月,我结束了4年的大学本科学习。4年来,我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由衷地感谢矿上对我的帮助……”这是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又考上研究生,并连续5年受到耿村煤矿资助的特困大学生姚萌写给矿领导的一封信。

7月中旬以来,耿村煤矿陆续收到不少来自往年“金秋助学”受助学子的信件。一封封普通的信件,饱含诸多寒门学子的感恩之情。

近年来,耿村煤矿在开展“金秋助学”、解决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题的同时,更加注重情感交流,通过书信来往和定期家访等形式,教育引导困难学子做人做事,让他们在助学过程中学会感恩、在实践认知中健康成长。

2011年,姚萌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河南科技大学。但父亲早逝,母亲又没工作,家境十分困苦。耿村煤矿工会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其家庭实际情况,将其列为“金秋助学”重点帮扶对象。

“现在,我已经顺利完成了大学的学业,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我一直没有忘记矿上对我的帮助。每到周末,都会参加学校组织的爱心‘小红帽’公益活动。”姚萌这样告诉笔者,“我的每一点进步,都与矿上的帮助分不开。他们不仅让我在物质上减少了后顾之忧,更在精神上给了我动力。”

该矿工会副主席王振国说,正是因为有许多像姚萌这样懂得感恩、积极进取的寒门学子,开展“金秋助学”才更有意义,“金秋助学”没有终点,“金秋助学”永远在路上。

据了解,耿村煤矿工会从2008年开始,先后拿出136万元资助了836名家庭困难的特困学生完成学业,同时变输血为造血,积极开辟多种就业渠道,为家境贫困的职工子女提供就业门路。

对于姚萌来说,她对矿上的感恩不仅仅是因为圆了大学梦。失去父亲后,耿村煤矿专门安排其母亲到矿职工食堂工作,让她的家有了生活保障。

同样受益的还有耿村煤矿二号区的职工王建芳,其两个孩子王丽杰、王攀登也分别享受到矿上“金秋助学”的资助。如今,王丽杰从南阳师范学院毕业后,在洛阳一家公立小学从事教学工作,儿子王攀登在河南理工大学上学。提起这些,王建芳非常感慨,他说:“供孩子上学欠了一些账,矿工会帮助我们开了个土产门市,在房租和用电等方面给予优惠。经过几年的用心经营,现在欠账基本还清了,慢慢开始盈利,逐步摆脱贫困。我常常教育孩子,要懂得知恩、感恩、报恩,走上社会后,尽一己之力做公益。只有我们都充满爱,明天才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