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职工忧 暖职工心——焦煤公司实打实帮助职工解决问题侧记

2015-12-1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通讯员 李帅群

在煤炭市场形势异常严峻的今天,如何及时了解职工所求、所需,进一步增强职工队伍凝聚力,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此,焦煤公司认真开展“三最”问卷调查活动,扎扎实实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让问题“无处可逃”

12月7日,在焦煤公司工会办公室,笔者看到这样一份表单,上面记录着:“职工反映:有的职工离家比较远,下班后不能及时回家,希望工会的‘职工小家’能够随时开放。落实措施:公司工会已结合有关区队安排,根据职工下班的时间开放‘职工小家’,方便职工使用。闭环时限:11月25日前……”

该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像这样的职工“三最”问题闭环管理落实表,近两个月来,他们已收集了200余份,每一份都记录着工会对基层职工所反映问题的具体落实。

为进一步了解并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好职工贴心人,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10月份以来,该公司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了“三最”问卷调查活动。“相较于往年的‘三最’问卷调查,今年的活动开展得更加深入,在细节方面做得更到位,让每一项职工反映的问题都‘无处可逃’。”焦煤公司工会工作人员介绍。

为确保活动“全面无死角”,该公司扩大调查覆盖面,合理组织各单位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职工代表、党团员、女工协管员、群监员和一线职工不同群体参与进来,并对收集到的各类问题,积极梳理,建立台账,做好跟踪落实。

让职工心里“透亮”

问题该怎样解决才能让职工满意?这是“三最”问卷调查活动的重中之重。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焦煤公司要求各单位专门组织职工代表召开座谈会,现场讨论,集思广益,及时解答职工反映的较为集中的问题。

与此同时,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时限和具体整改措施,将问题彻底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让职工心里“透亮”。

“有些问题还是职工在座谈会现场提出来的,直接由工会主席解答,做到了让问题不出厂门。”冯营电厂工会工作人员说。

让活动“落地有声”

为避免出现调查不实、解决不力的现象,焦煤公司下大力气,对基层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定期组织工会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检查问题落实情况。此外,要求基层各单位在活动结束后总结“三最”问卷调查活动分析报告,内容涵盖活动组织实施时间、开展具体情况、参与调查人员结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分析、落实整改措施、问题闭环等情况,确保活动“落地有声”。

“闭环管理让‘三最’问卷调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我们还将经常开展这类活动,以便及时了解职工需求,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真正发挥工会解职工忧、暖职工心的作用,从而凝聚职工精气神,助推企业和谐稳定发展。”该公司工会负责人语气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