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雨山矿节能环保打造绿色矿山严管控节能降成本

2016-05-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记者李振国)

5月4日,记者从宝雨山矿了解到,该矿以“节约资源、污染减排、保护环境”为重点,不断转变发展观念,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倾力打造绿色矿山。

合力管控促节能。该矿出台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年节能减排、环保工作目标。同时,成立了节电、节煤、节油、节水4个管理专业组,按专业组承包节能指标,做到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责任,促进节能工作顺利进行。

达标排放减污染。为实现达标排放,该矿新增3套矿井水处理装置,使矿井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小时2200立方米。在满足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利用重力无阀滤池对矿井水再次处理,生产出的中性水可满足井下防尘及作业场地用水、地面洒水降尘、职工洗澡用水、花草树木灌溉等,保护了水资源。

循环利用降成本。该矿引进了3套高效热能回收系统,采用一对一的配套方式,对3台压风机进行了改造。该系统可将分离后的高温循环油和高温压缩气体引入热能交换装置,通过加热交换装置中的常温循环水,用于职工澡堂洗浴用水加热,减少了蒸汽锅炉的运行时间,同时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量,降低了矿井的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