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以“绿色”发展赢未来

2017-06-1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6月9日,笔者获悉,永煤公司日前首台4吨燃气锅炉在主焦煤矿一次点火试运行成功,这标志着该公司所属矿井燃煤锅炉开始陆续退出历史舞台。

据了解,仅在永城市本部矿区实施的燃煤锅炉替代项目中,永煤公司就投入资金3400余万元,以6台燃气锅炉及配套水源热泵安装来替代拆除的10余台燃煤锅炉,节能改造项目要求在10月份之前完成。

“为确保完成‘十三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保障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今年,我们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考核指标,进一步强化环保硬约束。”该公司规划发展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永煤公司节能改造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2亿元,预计每年可节能1.14万吨标准煤,等同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

今年年初以来,该公司在省内外16家单位重点实施了31项节能改造项目,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设备融资租赁等有效途径,推出了一批“系统优化设计、工艺改进、集中生产控制”“皮带运输顺煤流启动”“永磁电机推广应用”“按需照明优化”“太阳能应用”“瓦斯发电站、空压机余热利用”“锅炉系统提升达标改造”等技改项目。

与此同时,该公司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利用用于节能减排的资源节约、减少排放的优惠资金和减免税(费)资金政策及国家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政策,积极争取相关资金支持,以缓解企业资金紧张对节能减排工作造成的压力。

此外,该公司还在各单位开展了节能减排宣传教育、全民节能行动、能效对标等活动,同时加大节能减排检查考核力度,增加奖罚兑现频次,切实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蒋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