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日报》:河南能源去产能与国企改革有机结合

2017-06-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能源去产能与国企改革有机结合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7年6月30日 记者:栾姗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是一家集能源、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物流贸易、建筑矿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相关多元发展的特大型国有能源化工集团,也是全省最大的工业企业。

2016年,河南能源超额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关闭矿井29对,退出产能781万吨,完成年度退出产能目标的105.25%,超出全年退出产能计划39万吨;充分发挥奖补资金作用,分流职工1.7万人。

按照省政府下达的指标,2016年河南能源要退出的煤炭产能和矿井数量,均占全省当年煤炭去产能计划总量的三分之一。去产能涉及到富余职工分流安置和“僵尸”企业处置等棘手问题,总量最多、任务最重、时间最紧,该集团超额完成任务的秘诀是什么?

河南能源把去产能与深化国企改革、促进脱困转型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工作开展。在去产能工作中坚持真关真退,严格验收标准和程序,并在国家和河南省的验收标准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验收标准,对29对关闭退出矿井进行全面审核验收,并顺利通过了河南省和国家组织的抽查。

妥善安置职工是去产能工作的关键和难点。该集团开拓内外部转岗分流、内部退养、办理退休、解除合同四种渠道,探索劳务输出、转岗就业培训等途径,其中11对矿井已全面完成职工分流安置任务,其他矿井正按照计划推进,人员分流安置工作实现了“大头落地”。

在化解人员的同时,该集团坚持精准施策,统筹考虑去产能矿井后续发展。立足退出矿井产业基础,充分发挥在人才、技术、地理位置和装备方面的优势,坚持一企一策、一矿多措,统筹谋划推进退出矿井发展型煤、机修加工等接续产业,最大限度实现了回收物资设备充分利用、各种矛盾有效化解、矿井转型发展有效推进。

按照全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攻坚三年目标,河南能源的任务占总任务量的46.3%。退出要趁早、转型要彻底。2017年该集团要关闭矿井47对、退出产能978万吨,并将原计划2018年退出的15对、产能258万吨的兼并重组矿井提前退出,确保完成全省去产能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