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河南能源

2017-06-3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河南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河南能源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实际:2017年6月29日 记者:栾姗

6月29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首期资金50亿元顺利到位,这标志着我省首单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成功落地。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河南省属国有企业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推进工作方案》,重点推进发展前景良好但遇到暂时困难的优质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支持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结合自身情况,自主选择目标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此次债转股特别强调的是“市场化债转股”,企业彼此间择优选择合作方,政府不搞“拉郎配”、不兜底。

今年1月,中国建设银行与省政府国资委、安钢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签订了首批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总额达350亿元。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和中国建设银行、河南投资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的市场化债转股125亿元,顺利通过建行总行批准并落地首期资金50亿元。

据了解,根据河南能源的产业布局,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的债转股框架协议设立125亿元的转型发展基金,主要投资到集团及所属产业板块。河南能源根据市场化债转股的需求适时成立了河南能源产业发展公司及化工新材料公司作为市场化债转股运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