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就在咱身边——永煤公司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跟党走掠影

2017-11-2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奋战在永煤公司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的他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实干担当继续前行,下面,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

张瑞彬 责任在前勇担当

“咱这个气缸,是依靠上面的气供柜五通阀控制的……”11月14日,在城郊煤矿主井提升机房,机电一队主井运转班班长张瑞彬正在给新工人讲解业务知识。

张瑞彬作为提升系统的技术骨干,每次大型检修项目结束后,都会组织大家谈认识、说体会,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检修空余时间,他还在现场组织开展“现场讲堂”“技术1+1”等形式新颖的技术活动,让大家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今年10月初,该矿主井进行检修,在更换主井侧面衬板时,张瑞彬第一个爬软梯进去,在将近10米深的定量斗内,用气枪割开四面的焊缝。尽管里面温度很高,但他坚持按照安全技术措施落实作业程序。在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的情况下,张瑞彬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他曾多次对主井提升系统的天轮衬垫绳槽及平衡尾绳等部位进行技术攻关,先后发明了主井装载翻煤板、绳槽测量仪等装置。

“让翻煤板灵动起来,能产生不小的经济效益,每月可为企业节约资金40万元。”谈起其中一项创新,张瑞彬自豪地说。

路齐瑞 爱企如家勤节约

“一根焊条值不了几个钱,但是每天要用掉几百根,一个月下来就接近上万根了,一年下来呢?能省一点是一点。”11月15日,记者到顺和煤矿机运队采访电钳工路齐瑞时,路齐瑞这样算起了经济账。

路齐瑞平时话不多,但总是爱动脑筋、想办法。前几天,他看见一个大油缸被扔在一边,一问才知道,油缸漏油严重,没法儿再用了。他就琢磨着能不能再修一修,于是,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反复试验,最终通过在油缸底部加装一层密封圈,使其不再漏油,为矿上节省了上千元的材料费。

今年8月份,全矿用水比较紧张,用于矸石山喷雾降尘的井水更加有限。如果再引一趟消防用水管,不仅费时费工费料,而且由于地势太高,还需要安装一台加压泵,又增加了耗电。这时,路齐瑞想到了废水循环使用,通过把矸石山上流下的废水集中起来,引到附近的瓦斯泵站旁的水池内,加装一台小泵,既保证了喷雾降尘和翻矸用水,又解决了矸石山脏水乱流的现象,不仅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还为矿上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关于路齐瑞勤俭节约的例子还有很多,身边的工友也渐渐地被他带动起来,纷纷从细处着手,从小处创效。

丁铁成 一切为安全让路

“如果将企业的正常生产比作是一台台行驶中的车辆,那么安检员就是专门负责踩刹车的人,能否踩好刹车,对于保障行驶安全至关重要!”11月16日,记者采访城郊选厂安全机电科科长丁铁成时,他对自己的工作这样定位。

“虽然大家的安全意识越来越高,但生产现场是动态的,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摸索,积累丰富的经验。”丁铁成说。

丁铁成深知安全监管是一项综合性、规范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丁铁成从事安检工作10年来,只要生产现场碰到重大设备检修、重要技术改造等,总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多年的工作经验,加上长期坚持不懈的学习实践,丁铁成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只要进入现场,就能准确发现并解决隐患和问题。

面对违章的人和事,敢不敢较真“亮剑”,敢不敢坚决制止?基于对岗位工作特殊性的清醒认识,丁铁成始终能够坚持原则,尽职尽责为工友撑好“安全伞”。

丁铁成始终坚持对突破底线、触碰红线的不安全行为坚决制止。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挥自己熟知施工工艺、操作标准、明白规程等优势,为一线排忧解难、出谋划策。“丁铁成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既能及时制止违章作业,又能主动想办法,对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为厂区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厂领导这样评价丁铁成。(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