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党建+”精准服务见成效

2017-12-1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年初以来,永煤公司不断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党建+”精准服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深化改革、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实际,将党建融入企业各项工作,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为推进永煤公司“三步走”战略、助力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取得了良好成效。

党建+改革发展。该公司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功能定位,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改革发展创造条件、营造氛围、筑牢基础,确保各项改革发展事业顺利推进。今年前11个月,该公司完成营业收入205.85亿元,盈利17.99亿元。

党建+安全生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该公司不断深化安全“双基”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加强安全“自主管理”和法制教育,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素养,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集团公司交给的安全生产任务。今年1~11月份,该公司杜绝了重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和二级及以上非人身事故。

党建+创新提效。以服务全员创新为出发点,以提升企业经营效益为落脚点,该公司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参加管理和技术创新活动,针对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开展技术攻关,针对机制流程优化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帮助职工把“金点子”转化成促进现场安全生产的具体成果,调动职工参与创新的积极性。开展节支降耗、提质增效劳动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干劲,切实服务企业发展。累计征集“金点子”367条,累计申请专利160件,授权专利113件,争取政府扶持资金约2661万元。

党建+党员创优。该公司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益,健全党内激励关怀机制,服务党员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落到实处。做好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严格按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建立完善党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网络体系,大力开展党员争先创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截至目前,该公司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支部委员和其他党员干部参加网络培训学习活动844人(次)。

党建+民生和谐。该公司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让企业发展成果惠及职工群众,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为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提供服务。尊重职工,倾听职工意见;关心职工,维护职工利益;做好困难帮扶救助工作,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截至目前,共救助困难职工309人次,累计投入资金115.2万元。(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