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煤公司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12-25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20日,记者从永煤公司了解到,2017年以来,该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工作重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永煤公司“三步走”战略、为集团公司二次创业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创新思维,着力推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该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阵地的要求,聚焦“建、管、用”三个环节,创新思维,精准发力,结合自身实际,本着“就近、节约、标准、高效”的原则,创新推广了“党委牵头抓总、支部合建共用”的阵地建设新路径,在永煤机关层面建成了450余平方米包括党员工作室、廉政教育室等在内的党员工作站,基层375个党支部合建了107处党员工作室,实现了高标准建设、低成本投入、集中化管理。同时,在自选动作上下功夫、做文章,依托阵地创新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形式,务实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工作。该公司立足于拓思路、提素质、转作风,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扎实做好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培训工作。与中国矿业大学结合,提出培训专题,请知名专家和教授,分4期将216名中层及以上干部送往矿大,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脱产培训。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指导各直属党组织按照节约从简、务实有效的原则,截至目前,已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支部委员和其他党员干部参加网络培训学习活动844人(次)。创新制订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方案,明确了轮训时间、学习重点和轮训方式,引导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和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创新方法,扎实构建党员教育长效机制。该公司以破解传统党课形式单调、被动学习、交流不够、知行脱节、吸引力不强等问题为出发点,制定下发了《“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引导、激励广大党员人人参与,自制课件,录制视频,既当“老师”又当“学生”,使党课内容生动活泼、紧贴实际,既提高自己又教育他人。“微党课”将普通党员“亮、做、悟”的实践,再现到支部全体党员“看、议、评”的课堂,达到党委推动“学、促、改”的效果,激发了“微党课”活力,使广大党员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精神的逐步升华。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开展专题党课辅导187场(次),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1042场(次)。(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