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陕煤债转股搭建平台突破障碍

2018-02-1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搭平台建通道突破障碍

作为陕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陕煤集团近年来既面临转型升级资金需求增加的困难,又要解决过去高速发展遗留下来的融资结构错配等问题,“去杠杆、降成本”需求迫切。

2016年12月28日,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陕西金资)和陕煤集团在西安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协议,规模400亿元2017年年初,陕西金资和陕煤集团与邮储银行三方联合,以陕煤集团榆北煤业有限公司为平台,实施首笔债转股基金100亿元项目。这标志着陕西省第一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正式落地。

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下发后,陕煤集团积极与金融机构磋商,对集团部分二级公司进行重组,划转了股权。他们在不影响标的公司经营决策的前提下,完成公司章程修改,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平台构建是陕煤集团债转股业务的核心创新,其关键在于满足金融机构对所关注标的资产质量的预判。

对此,陕煤集团财务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重组搭建平台,就是满足金融机构对标的资产质量的评判,这样对于暂时遇到困难、发展前景好的公司资产质量也能有正确预判。

债转股新课题仍需继续探索

据分析,从债转股业务实施来看,目前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企业都是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的企业,而对于具有发展潜力却急需资金支持才能实现发展的企业,推动债转股落地仍有难度。

截至2016年年底,陕煤集团已将计划于2018年关闭退出的18对矿井和1座炼铁高炉全部提前关闭,涉及产能1815万吨。一方面,这些去产能企业存在“车已卸,套没有解”的问题,人员安置和债务处置工作任务艰巨。另一方面,上述企业闲置了大量机器设备、土地及房屋建筑物等存量资源。这些是目前最需要实施债转股的实体企业,但现实是金融资本只对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特别明显的企业感兴趣。

对此,陕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国家健全关于金融监管及市场化债转股的顶层设计体系,修改现有商业银行法或相关条款,以利于银行直接持有企业股权,降低融资成本,方便实务操作;完善债转股涉税政策,明晰纳税办法,使税务部门和纳税企业都能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据中国煤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