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这几年”党建工作系列综述之四 党建工作推动高效发展

2018-05-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集团公司新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响亮而坚定地提出了“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务实且创新地制定了“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与独特优势,扎牢“根”、守住“魂”。

根深才能叶茂,有魂才能强大。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彰显,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稳步推进,发展态势和发展质量持续向好。

1.把关定向绘就发展蓝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集团公司通过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将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等,充分发挥党委把关定向的领导作用,为集团公司高效发展绘就宏伟蓝图。

提出了“忠党报国,奉献河南”的企业信念——以“忠党”为责任,忠诚于党,坚定跟党走,时刻听从党的召唤;以“报国”为义务,报效国家,矢志不渝产业报国。以“奉献河南”为使命担当,坚定扛起河南第一大国企的责任和义务,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在“忠党报国,奉献河南”企业信念的引领下,“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迸发而出。

明确了二次创业总方向——二次创业,是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关键之举,是绝地奋起、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广大职工由衷的心声和热切的期盼。二次创业,是全省第一大国企展示的奋进姿态和矫健步伐。二次创业,就是浴火重生、再创辉煌。在二次创业的号召下,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管理提升攻坚战相继打响。

明晰了产业战略定位——聚焦发展能源、化工、现代物流贸易等主体产业,重点培育金融服务、智能制造和合金新材料两大辅业,建设“创新引领、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国际一流”的现代企业集团,巩固河南省第一大工业企业地位,再进世界企业500强。通过明晰包括企业愿景、产业布局及总体目标在内的产业战略定位,较好地解决了下一步往哪走、走多远、怎么走的问题。在产业战略定位的指引下,调整产业结构、组织结构、产权结构“三大结构”,推进发展理念转变、商业模式转变、增长动力转变“三大转变”,打赢扭亏增盈、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三大硬仗”,实现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特征的新跨越的“十三五”发展思路更加清晰。

2.战斗堡垒确保决战决胜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深化改革、减亏增盈、风险管控、管理提升等重点任务的大量工作也都在基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集团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投身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了减亏增盈、深化改革、风险防控攻坚战决战决胜,确保了管理提升攻坚战开局良好。

企业效益稳步向好——2017年,集团公司一举扭转了连续3年整体亏损的被动局面,打赢了二次创业第一仗。今年一季度,集团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计划,并呈现人员减、库存降、成本降、产量增、售价增、效益增的“一减二降三增”局面,其中煤炭和化工销量同比增长30%左右,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上缴税费分别同比增长超过15%、24%和30%,总体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改革任务圆满完成——2017年,集团公司关闭矿井54对、移交“三供一业” 51.9万户、全面启动56家“僵尸企业”处置并完成33家,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实现了蹄疾步稳、高效推进。今年一季度,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方案经反复讨论已基本成熟,3户“僵尸企业”已完成处置任务,其他去产能、三个结构改革等按照既定目标正在加快推进。

各类风险有效管控——坚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理念,以作风转变保安全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坚持及早着手、未雨绸缪,大力实施化工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环保工程,实现了环保“零事故”;面对股东纠纷、物业改造等复杂情况,直面问题挑战,强化矛盾化解,实现了信访“零非访”;通过“保存量、扩增量、开新路”,多措并举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按期偿还了带息负债,实现了到期债务“零违约”。

管理提升初见成效——通过“五查”和自我诊断,总部机关、二级单位查出需要废、改、立的制度、标准、流程、职责共计3502项,确定管理提升项目1393个,总体上把握了现状、找到了短板。各单位系统抓、抓系统,形成了方法多、效果好,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的良好局面——集团公司狠抓顶层设计,出台并修订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义煤公司对18对矿井、5个地面单位全面实施契约化管理,倒逼治亏扭亏;濮阳园区对问题清单进行集中管控、分级督查,一季度生产随机事件影响收入同比下降60%……

3.先锋带动跨越高峰险滩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的奋斗征程中,党员就是一个又一个“火车头”。

面对改革发展中各类急难险重的任务,集团公司4万多名党员始终以勇于担当、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攀越了一座又一座高峰,跨越了一处又一处险滩。

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得以破解——青海木里矿区煤炭资源整合、内蒙古马泰壕煤矿手续办理、澳大利亚MDS等一批“卡脖子”难题得以破题启动,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内蒙古马泰壕煤矿今年3月25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由试生产矿井正式转型为生产矿井。

长期影响发展的不良资产得以盘活——2017年全年盘活89项不良资产,涉及金额412亿元。其中12项重大不良资产项目成功盘活,黔希化工等9个搁置多年的“半拉子”工程顺利启动。

长期阻碍发展的体制问题得以理顺——化工、有色金属等企业产权逐步理顺,园区化专业化管理取得新进展,特别是省内5套乙二醇装置纳入化工园区,实现了界内、界外一体化管理,产业协同进一步增强,管理效率大幅提升、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其中,新乡乙二醇装置在停车4年半后于今年3月8日恢复开车并顺利产出优等品;安阳乙二醇装置今年3月份连续日产超过600吨,负荷达到100%,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刷新了历史记录,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达标达产。

长期困扰发展的债务问题得以突围——按期偿还全部到期带息负债,有效化解了债务风险,提升了企业社会形象。其中,2016年全年偿还了898亿元到期带息债务,2017年全年偿还带息负债782亿元。随着债务化解工作的有效进行,叠加生产经营状况的持续改善,集团公司评级由“AAA负面”提升为“AAA稳定”,融资环境和融资条件大大改善。在市场化债转股方面,签约规模达475亿元,130亿元债转股资金已落地,有效缓解了集团公司资金压力、优化了融资结构。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明方向、破难题,走出一条内涵式高效发展的新路。

即将召开的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是集团公司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盛会。

这次党代会,是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践行党章的迫切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更是牢记省委省政府嘱托、顺应干部职工群众期待、再写二次创业新篇章的现实需要。

这次党代会,将聚集团公司全体党员之力,选出坚强有力的集团公司党委会;将集集团公司全体党员之智,谋划书写党建工作新篇章;将进一步统一集团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凝聚起万众一心、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让我们把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作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

预祝集团公司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朱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