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托起初升的太阳 ——永煤公司关爱职工子女、留守儿童工作侧记

2018-06-0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让孩子平安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近年来,永煤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关心职工子女、留守儿童,用爱托起初升的太阳……

让花朵绽放得更加灿烂

“美丽的小花,美丽的小花,开在祖国金灿灿的阳光下……”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1日上午,永煤幼儿园举办了一场丰富多彩的文艺会演,全体师生及家长欢聚一堂,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殷殷深情系学子。除了一年一次的文艺会演外,为切实让孩子们能够感受到来自企业的关爱,该公司工会每年持续开展 “六一送爱心·工会在行动”关爱职工子女活动。工会工作人员来到幼儿园、困难职工家里看望孩子,为孩子们送上学习用品、保温杯和食品券等礼物和节日祝福。

该公司还以“亲子阅读·伴你成长”为主题,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送给宝贝一本书”等儿童节关爱活动,为在岗职工家庭中12岁及以下的孩子送儿童书籍作为节日礼物。并要求职工拍摄一幅亲子阅读主题的摄影作品,号召职工走近孩子、陪伴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据统计,200个家庭的386名孩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辍学

不让一个职工因生活困难掉队,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因交不起学费辍学……近年来,为进一步解决好困难职工子女的入学问题,该公司积极推进“金秋助学”活动,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该公司建立健全了困难职工子女助学档案,对“金秋助学”活动进行动态化、规范化管理。2017年,该公司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集助学资金80.98万元,救助困难职工子女228人,创永煤公司资助人数、资助标准和资助总额的历年新高。

该公司还要求各单位以保民生、稳大局、筑和谐、促发展为目标,将“金秋助学”活动列入工作重点。通过单位内部报刊、电视等媒体,宣传报道“金秋助学”活动的经验做法、主要成果、典型事例和感人事迹,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真正把企业的关怀送到困难职工家庭中去。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天

“这是永煤的‘爱心爸爸’送我的新书包、文具用品。”“这是永煤的‘爱心妈妈’送给我的新衣服。”6月1日上午,陈四楼煤矿组织工作人员到帮扶的希望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文具盒、衣服等节日礼物,并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回报社会。这是该公司构建和谐地企关系,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一个掠影。

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该公司组建了“爱心团队”,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与周边学校的留守儿童结成“阳光伙伴”。通过与孩子们谈心、讲故事、做游戏等方式,了解他们的家庭现状和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亲情陪伴和心理慰藉,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该公司积极与周边学校联合,全方位、多渠道建立健全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机制体制。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实施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并在周边学校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站,安排有经验的工作人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座谈会”、感恩教育等活动,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全面健康成长,用爱心为留守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