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日报:青海木里矿区植草复绿

2018-08-0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青海木里矿区植草复绿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8-04 记者:龚金星

盛夏时节,青海木里矿区,治理过的山坡犹如绿油油的梯田,微风拂过草皮,掀起层层绿浪,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生机盎然。

木里矿区地处黄河重要支流大通河的发源地,是三江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环境极为重要,中央领导对木里矿区环境整治作出多次批示。自2014年8月以来,河南能源集团义海公司(简称天峻义海)结合矿区实际,加强科技攻关,和中国矿业大学合作开展了高原冻土草籽种植和泥胶喷浆种草实验,目前初见成效。治理过的渣山和护坡,平均出苗数为2569株/平方米,有苗面积率达95%以上,人工植草成活率超过80%。

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矿区大面积植草复绿,国内几乎没有成功经验可循。天峻义海与中国矿大联合,成立项目小组,从草种选择入手,在栽种方式、土壤配比、灌溉排水、草坡施工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他们将星星草、老麦芒、披肩草、冷地早熟禾等高海拔耐寒草种作为主要复绿草种,经过4年种植,选出的草种基本能适应木里矿区的自然环境,最深处草高可达0.4米。

为了保证草种的良好长势,项目组制定土壤配比,要求施工队将有机肥、腐殖土按1∶4进行配置,然后覆盖到渣山上,并以每平方米不少于24克、5种以上的草籽混播种植,覆盖可降解无纺布和防风网以保温保墒。在播种方式上,他们在木里矿区采用植草喷播灌溉试验,4年来共播撒草籽76.8吨,保证了草种的出苗率和成活率。为有效防止水土流失,施工作业对坡面刷平压实,还对植草坡面角度、平面凹凸等制定了具体要求。同时科学设置排水沟、挡水坝及挡土围堰等设施。

4年来,天峻义海和中国矿大先后有52名技术人员投入植草复绿科技攻关,5支具有国家级资质的专业化公司参加施工,施工人数达18600人(次),累计植草复绿面积达32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2.13亿元。有力的科技支撑保证了良好的复绿质量,天峻义海被评为青海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其植草复绿模式被称作“义海模式”,在全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