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能源争做环保领头羊

2018-08-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主流媒体看河南能源

绿色发展是当前所有能源及石化企业面临的一道必答题。“作为河南省特大型企业,我们要当好环境保护领头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富国对此这样表态。

8月7日,中国化工报记者前往该集团一探解题方式。

特殊时期没被停限产

关于河南能源的绿色发展,马富国的态度很坚决:必须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加大环境保护投入。

据该集团副总经理王俊旭介绍,该集团化工板块全面引入湿电除尘、低氮燃烧、臭氧脱硝等先进技术,推动化工、建材等板块企业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先进节能技术和高效末端治理装备。仅去年一年,化工板块各项环保改造总投资约6.9亿元,约占年度板块总产值的5%。其中,锅炉烟气治理投资约6.1亿元,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投资约3500万元,VOCs综合治理投资约2500万元,扬尘治理投资约2000万元。

该集团化工事业部总经理冯怀成告诉记者,在排放方面,公司执行高于国家标准和省内标准的内控标准,不仅实现了全方位超低排放,而且通过提前布局,所属单位中原大化成为河南省第一家完成VOCs治理工作的煤化工企业。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3种主要排放物为例,河南省规定的排放标准分别是≤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和100毫克/立方米,他们的内控标准分别是≤3毫克/立方米、10毫克/立方米和30毫克/立方米,而实际排放数值更低。

“对环保的高度重视也带来了优厚回报。”冯怀成说,该集团此前的供暖季节和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未受政府停产、限产影响,在最近的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期间也实现了正常生产。

推进8个化工园区建设

化工产业是河南能源的主导产业。去年以来,河南能源根据产业发展定位,共推进濮阳园区、鹤壁园区、义马园区、永城园区等8个化工产业园区的建设。

“我们要加快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多措并举治理环境,全力建设绿色化工。”马富国说。

据了解,该集团多举措推进绿色化改造,组织提升园区工业水处理能力,对处理能力接近瓶颈的项目进行扩建,对正常运行项目进一步提标改造。如实施鹤壁园区二期BDO污水站扩建改造项目,以满足BDO、聚四氢呋喃、丁二酸酐装置污水有效处理;实施洛阳园区乙二醇废水预处理提标改造,提升洛阳园区污水处理能力;实施永城园区脱盐水制水反渗透收率提升项目,通过更换反渗透膜和引入自动加药云管理平台,将反渗透回收率从65%提升至92.5%,做到工业废水接近零排放。

创建“零泄漏工厂”

创建“零泄漏工厂”是该集团绿色发展的一大抓手。该活动的开展,不但提高了设备管理水平,降低了消耗,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据冯怀成介绍,该集团将“零泄漏工厂”创建与环保治理有效结合,采取“二级单位自主管理、集团公司日常督导检查、年底考核验收”的模式,从“防、消、控”3个层面治理漏点,推动主动预防和自主管理,对不具备及时消除条件的漏点加强监控,做到可知可控管理。通过这一活动,目前各化工园区基本达到二级“零泄漏”标准,跑、冒、滴、漏现象大为改观,有效控制并实现了VOCs介质密封、排放点达标排放。

其中,永城园区今年上半年醋酸装置和乙二醇装置增产效果明显,醋酸比计划增产1.43万吨,增加收入5414.47万元,乙二醇比计划增产1.09万吨,增加收入6863.69万元。在固定成本不变的前提下,产量提升摊薄了各项成本,使园区盈利能力增强。

濮阳园区专门制定了设备、环保专项考核办法,加大奖惩力度,层层落实责任,没有因设备、环保原因造成装置停产减产;设备、环保设施运行效果良好,实现了“零”排放目标。 (原载《中国化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