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实干大旗向前进 ——永煤公司党员干部用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掠影

2018-08-2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走进永煤公司机关党员工作站,记者就被挂满墙壁的宣传标语和励志格言折服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一句句朴实无华的句子,折射出一个企业不竭的内在发展动力。

●扎根现场当先锋

819日早班,城郊煤矿党员、生产科主任工程师花文雷再次来到综采三队施工的2410工作面现场指导工作面安装支架,这已经是他连续两天在现场技术指导。

“由于是边回采边安装支架,在安装支架时容易出现歪、倒架的情况,有生产科专业技术人员在现场全程指导,我们心里踏实多了。”综采三队队长董武峰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该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建“360党建先锋”工程为载体,持续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放心岗、先锋岗、示范岗“三亮”“三岗”活动。

2410工作面,记者看到,该队在回采时需在工作面安装支架、延接运输槽,面对实际困难,保证设备正常运转是关键。为确保工作面正常回采,该队党支部临时组建党员“设备保障小分队”,专门负责机电设备的抢修维护。该党支部机电班检修工、党员赵永峰作为小分队队长,天天坚持在工作面来回跑,哪里有问题哪里就会出现他的身影。“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争当排头兵,干最苦、最累的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赵永峰坚定地说。

●井下就是主战场

“雷队长,你上早班,咋这个点又下来了?”818日夜班,在车集煤矿2902工作面设备列车处,夜班班长黄生看到综采一队党员、机电副队长雷红军在调试载波电话后,疑惑地问。

雷红军作为党员干部,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在全矿是出了名的。每月下井都在28个以上,经常是上完早班连夜班,每天下两次井。

“这个点,工作面正好交接班停机,更换载波电话,不耽误夜班正常生产啊。”雷红军边说边继续调试载波电话控制主机里的参数。

“小张,你留在控制台观察主机,我去工作面更换载波电话机,等会儿我试验的时候你记录好主机上参数。”雷红军安排夜班电工张洪帆在设备列车处观察,自己却背起载波下位机到工作面现场去更换。

拆电缆槽、卸护板、对接航空插头……每个步骤雷红军都一丝不苟,卸电缆槽下面固定电话机的螺丝时,雷红军必须跪在底板上弯下腰才能够得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井下就是我们的主战场。”凌晨1时升井后,雷红军笑着告诉记者。

●模范带头亮身份

“抽查职工应知应会5名;帮扶队内职工1名;积极参加党支部义务劳动1次。”820日,该矿党员、综采队技术副队长吴松在办公桌前认真填写着“7月份‘五个一’党员公开承诺书”,案头摆放的“党员服务示范岗”桌签被擦得锃亮。

原来,为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该矿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和“亮身份、作表率”活动,由党支部对党员执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每季度评定一次,考核结果直接纳入党员积分考核。

该矿将服务安全生产作为开展党员“五项服务”的内容之一,要求各党支部将党员进行合理分配,实行“1+N”包保,通过开展集中上岗查隐患、划定党员责任区等方式,进一步发挥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每名党员包保一定区域和人员,负责对职工行为进行矫正,就像一只只‘头雁’,使整个团队更具有纪律性和约束性。”该矿党委副书记郑向民形象地介绍说。

如今,“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在该公司已成常态,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李春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