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铸企魂——永城园区“舞龙头、展双翼”强化党建工作掠影

2018-09-20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以来,永城园区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党建工作“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方略,扎实推进党建工程,着力发挥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奋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三化管理”彰显阵地作用

“在党建活动阵地使用上,我们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经常化‘三化’管理,提升了使用效果。”永城园区龙宇煤化工总经理助理王保民说。

升级改造标准化。为了提升使用效果,该公司对原有党建活动阵地建设进行了升级改造,单独建设了廉政教育室、荣誉室、图书室、谈心谈话室、党委中心组学习室、党员活动室。在阵地功能增多的同时,日常实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日常管理规范化。实行专人负责制,每一个活动室都由专人负责,挂牌管理。每次使用后由管理员检查验收,确保室内干净卫生,物品定置化管理,设备、设施摆放整齐,始终处于完好状态。

作用发挥常态化。在活动阵地使用中,每月对各党支部必须开展的“规定”和“自选”动作进行检查、考核,把是否使用活动阵地和使用效果作为必须考核项,确保党建活动阵地作用发挥常态化。

“自2017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活动800余次,参与人员达6000人次。”王保民说。

“四个创建”筑牢坚强堡垒

为了抓好基层基础建设,该公司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四个创建工作法”,形成了各党支部之间互比互赶局面,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创建“五星党支部”。该公司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中心任务,以“服务”为主题,研究制定了“组织建设星”“团队和谐星”“形象建设星”“文化引领星”“学习提升星”的“星级党支部”创建标准,为园区建设形成了强大的组织支撑。

二是创建“特色党支部”。大力倡导“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思路,努力打造“特色”党支部,围绕“党员教育”“服务一线”“技术攻关”“管理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属于自身特色的活动,不断形成党支部富有自身个性的品牌。

三是创建“明星党支部”。在“特色党支部”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自身亮点,提升支部品牌,相继打造了“精密电仪”“情系五环”“活力醋酸”4个“明星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党员书画才艺展”“党员心语心愿”“党员全家福”“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发了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形成了浓厚的党建氛围。

四是创建“标杆党支部”。该公司党委通过对各党支部综合评定,年终评出1~2个“标杆党支部”,作为其他党支部学习的榜样。

“五位一体”提升党建质量

“以党建为龙头,以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为双翼,积极打造‘五个一’党建工程体系,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王保民介绍。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该公司大力推进星级党支部建设,通过特色党支部创建亮特色,通过示范党支部建设树标杆,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活力。

“党建高质量发展,队伍建设是关键。”王保民说,该公司抓牢“三个六思想工作法”,强化思想引领,确保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同向、在目标上同心、在行动上同步。

同时,在“忠党报国、奉献河南”企业信念引领下,该公司突出“龙宇创造”这一文化特色,以“龙宇精神”为核心要义,以“龙宇智造”和“龙宇速度”为重要支撑,不断淬炼坚韧不拔的“企业之魂”,持续展现团结拼搏的“企业之貌”。

“我们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切入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及时满足职工各类需求,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王保民坦言。(刘 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