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煤炭报》:环境治理中的“永煤力量”

2018-09-2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环境治理中的“永煤力量”

来源:《中国煤炭报》 时间:2018-09-20

历经30年开采,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秉承“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加快矿区生态环境恢复与治理脚步。如今的永煤矿区,矸石山是绿的,矿井水是清的,煤场的空气是清新的,一个绿色的永煤正阔步走来。

矸石山变成后花园

秋日的早晨,走进永煤公司陈四楼煤矿,入眼便是满目翠绿。5万平方米的矿区里,绿化面积突破4万平方米。这里不仅看不到煤尘四起的景象,一眼望去,连矸石山也无处可寻。原来,以往灰黑色的矸石山如今已是一袭绿装。

“以前,风一吹过,矸石山那是‘狼烟四起’,白口罩戴一天下来全黑了,我们几个伙计扮演‘黑脸包公’都不用化妆。” 陈四楼煤矿翻矸司机秦咸宽对矸石山的变化颇有感触,“矸石山自去年开始绿化以来,山绿了,作业环境更好了!”

矸石山绿化只是该公司矸石治理工程的一个缩影,如今该公司的15座矸石山不仅变成了“青山”,更成为一座“金山”。

回填利用,矸石是最经济的材料。该公司充分利用井下洗煤系统,实现煤和矸石的井下分离,矸石可直接运送到井下采空区回填;地面矸石经过处理后,用于铁路专用线、部分村庄新址以及塌陷区道路回填,矸石的用武之地越来越广。

“煤矸石砖不但具有隔音、隔热的功能,而且环保、节能、销量大。”天龙建材公司负责人王坤介绍,“目前,我们主要生产煤矸石烧结砖,每年可生产1.2亿块,产生效益700万元以上。”

原有的矸石堆积量逐渐减少,新产生的矸石被“吃干榨净”。仅在城郊煤矿,矸石山矸石堆积量就由治理之初的32万吨减少到22.5万吨。

工业废水化身甘冽清泉

为把浑浊灰黑的矿井水变成清泉,龙山煤矿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对矿井水处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经处理后的矿井水已达到国家规定生活饮用水标准。

同样,在主焦煤矿,矿井水通过净化设备处理后,直接转变为天然弱碱性矿泉水,印有“井甜”天然弱碱性矿泉水标志的桶装水和瓶装水供全矿干部职工饮用,每年可节约饮水费用16万元。

今年以来,永煤公司积极探索矿井水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的新方法、新途径,持续投入8260万元,用于污水深度处理和循环利用。

如今,该公司经过处理的矿井水一部分直接用于井下井上消防、洒水降尘、地面绿化浇灌,另一部分供给龙宇煤化工、裕东电厂等内部单位使用,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让煤尘无处遁形

永煤公司各储煤场内,洒水设施连续不断地喷出水雾,冲洗干净的运煤车辆缓慢驶过地销公路,防尘网犹如一道绿色的天幕把煤尘尽数阻挡,工人们正加紧施工新建煤仓。

以前,安装防风抑尘网来防治煤尘,效果固然明显,但难免有部分煤尘成为“漏网之鱼”。为杜绝这一现象,今年以来,永煤公司积极推进煤场封闭工程,投入4.5亿元对20个煤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安装了消防、减污抑尘、照明、火灾报警、通风和排水设施。改造工程完成后,永煤公司可实现“卸煤在煤棚,储煤在煤仓,原煤不外露,厂区无扬尘”的环保目标。

为确保工程进度,该公司将煤场封闭工程纳入重点管控,明确整改节点、责任人,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同时每半个月跟踪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前,煤尘污染令人窒息;现在,这里空气清新,大家纷纷点赞。”城郊煤矿选煤厂装运车间煤场管理员周颜领说:“环保是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扬尘区进行洒水、清扫、冲洗。”

如今的永煤公司,蓝天白云映照着干净的煤仓,矸石山上一片郁郁葱葱,人们处处可以感受到矿区的“美颜”——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