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金招牌 ——鹤煤九矿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促进矿井发展侧记

2018-10-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年初以来,鹤煤九矿党委以“党建管理提升”为抓手,积极从抓党建服务功能做起,狠抓党建管理,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中、渗透到每个岗位中去,彰显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一盏灯,一个岗位一份奉献”的模范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该矿实现利润4586.56万元,完成计划的101.13%,营业收入37718.23万元,完成计划的104.9%,实现了矿井安全高效发展。

内容接地气

考核有标准

“我们创新推行‘四型’党支部考核文件后,每季度根据每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然后进行对标排序,列出名次,各党支部积极性一下子调动起来了。”谈起基层党支部考核的内容,该矿党委书记苗会明开门见山。

为此,该矿党委针对以往部分人存在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专门制订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廉洁型“四型”党支部活动文件及考核细则,矿党委每季度把每个党支部每项工作纳入到党建考核范围之列。包括涉及“三会一课”“六清楚、七必访、八必谈”、党员活动日、党建活动阵地等内容考核工作,每项考核分数清楚可见,实现了服务工作全覆盖、考核全层级,真正将党支部考核纳入到日常党建管理,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

该矿综采队党支部书记高志军介绍:“只要你对党建重视了,实打实地干了,把每项考核内容做到了,肯定考核成绩不会差,到头来党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考评肯定会以优异成绩过关。”

党建入心中

一线解难题

“咱们搞技术创新的目的就是解决生产一线难题,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矿井生产。”10月10日,该矿党员技术创新工作室,党员牛灿辉在跟大家讲解技术创新内容。

党员技术创新工作室是以技术能手牛灿辉技术创新为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全矿的青年职工进行技术创新交流学习、传授技术创新知识等内容,挖掘创新亮点,提高工作效率,弥补技术创新不足的短板。

该矿党委以“党员活动室”为主要阵地的同时,积极延伸活动载体,相继建立以党员带头的技术创新工作室、党员示范岗区等阵地,把党建融入实际生产中,进一步推动矿井安全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矿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共完成创新项目30项,解决生产难题30个,创效110余万元,有效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该矿党委还号召各党支部及党员牢固树立“树形象、作贡献”的观念,主动带头抓安全生产,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在党建的引领下,全矿干部职工干劲足、人心稳,处处都是干劲十足的景象。

提升精气神

转变实打实

“我们通过广播、‘党建工作微信群’等载体提升党员的精气神,现在,全矿党建氛围浓厚,党员学习意识强,工作作风转变了、服务意识增强了,党建对矿井发展作用和影响力起到了实打实的效果。”该矿煤二队党员刘达深说。

在矿井地面,该矿党委科学组织、积极谋划,相继对井口走廊、办公楼门前、区队办公楼等地面安装了党建牌板、橱窗,集中宣传十九大精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党建知识等方面内容,真正让党建工作在该矿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井下,该矿专门给每位党员矿帽上贴上党员帽签,亮出党员身份,让党员形象亮起来、树起来,进一步扩大党员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此外,该矿党委围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身边无“三违”、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方式,积极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积极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员先锋示范带动效应,为矿井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