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红起来 根子硬起来 底子牢起来 永煤公司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起来

2018-12-1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走进永煤公司党建阵地,鲜红的党旗高高悬挂,金色的党徽庄严肃穆,党员文档柜摆放有序,学习区图书门类齐全,让党员顿生神圣感、使命感和光荣感。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让党员思想红起来,根子硬起来,底子牢起来,始终走在新时代前列,是永煤公司党委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12月13日,该公司党委副书记上官健民如是说。

今年以来,该公司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通过理论学习、系统培训、微型课堂等多种措施,真正让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了起来。

理论学习,让思想红起来。该公司坚持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每月编制一期《党委中心组学习视窗》,编发党的政策理论知识和企业形势任务信息,年均在“学习在线”网络平台上传党员学习视频50余集,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讨论,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持续提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统组织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开展了以“严守纪律规矩、培养高尚情操”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显著增强。

系统培训,让根子硬起来。在领导班子层面,该公司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批赴省社会主义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在处级干部层面, 与省委党校结合,提出培训专题,请知名专家和教授,组织开展了5期中层党员领导干部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班,累计培训1700余人次。在党支部书记层面,推荐65人到商丘市委党校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立足于进一步提高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分批次赴陈官庄纪念馆开展了5期集中脱产培训,累计培训296人次,实现了全覆盖。

微型课堂,让底子牢起来。该公司不断深化“微党课”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微党课推进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环节责任主体,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积极录制“微党课”,参与“看、议、评”活动,形成了党员个人制作、基层支部推荐、基层党委推优、公司党委推广的良性循环机制,让优秀的“微党课”作品在最大范围实现了展播推广,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成效。通过学习“微党课”教育培训,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工中的形象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