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在一线闪光——车集煤矿党员干部决战四季度群像素描

2018-12-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

在决战四季度关键期,车集煤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一线,率先垂范,在工作中亮身份,在服务中树品牌,在实践中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我是党员”的承诺。

“创新先锋”纪亚柯

勇于创新,是新时代党员干部需要掌握的一项重要能力。该矿机修厂党员纪亚柯就是党员创新创效的一个典型代表,也是该矿公认的“创新先锋”。

作为一名“90后”党员,纪亚柯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以创新提效保安全为己任,坚持在创新路上担当先锋。

10月份,机修厂接到加工井下避难硐室密闭门的任务,纪亚柯主动请缨,经过多次设计、加工、试验、改进,利用敷设有镀锌铁皮的60毫米厚木板、10号槽钢及DN20的软胶管等材料加工成密闭门,创新设计出“4点固定锁紧法”,确保密闭门安全可靠。

“以往,我矿密闭门都是从厂家购买,价格是4万元,而纪亚柯制作的密闭门成本约2000元,不但安全效果好,而且为矿节约了大量资金。”该矿通风防突科科长刘怀艳说。

“材料管家”郭少杰

当前形势下,如何实现降本增效,是干部职工关注的焦点。50岁的郭少杰是该矿安装队材料员,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对降本增效有着自己的认识:要把材料管控当作自己的“看家本领”!

“材料员要会算账,精打细算过日子。”郭少杰每天一上班就盯着队里的生产日报看,每天队里进尺多少,需要多少材料,他心里都有个“小账本”。

11月份,该队负责2604工作面的采煤工作。一次下井时,郭少杰发现当班锚杆托盘回收数量不够,立即联系验收员蒋慎伟,现场核对当班进尺。“锚杆和托盘不值几个钱。”蒋慎伟劝道,郭少杰却说:“材料就是利润,不能浪费。”为此,郭少杰在现场搜寻近2个小时,将锚杆托盘找全后心里才踏实。

“郭少杰爱操心,有责任心,为提高材料的使用率和回收率,他每月下井20多个。在他的影响下,队里的节约氛围日益浓厚。”安装队队长许民青这样评价他。

“标准标兵”欧党委

“我们党员责任区的工程质量,始终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工程质量在过程中控制、动态中达标。”12月8日,综采三队副队长欧党委再一次强调该队党员责任区工作面标准化工作。

原来,12月7日夜班,欧党委在2604工作面跟班时,发现自己的党员责任区内职工代科金在打设煤墙帮单体柱时,没有达到成排成线且柱压不足。欧党委要求立即整改,并带头重新打设符合要求的单体柱。

四季度以来,该队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把工作面各施工地点划分给区队每名党员,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细每一项工作流程和工作质量,确保每名职工都能做到“上标准岗,干标准活”。

“现场标准化是指引职工安全作业的一盏‘明灯’,党员严盯现场标准化达标工作,必须做到真较真、严执行。”欧党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