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党建品牌 树先锋旗帜——永城园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侧记

2019-01-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我们始终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为民、务实的党建工作。”2018年,永城园区紧紧围绕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把党的建设激发出的强大动力注入企业管理中,落实到职工的行动中,源源不断地催化出安全生产所需的“正能量”,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8%;实现利润1.36亿,完成年度计划的113.7%。

党员带头添动能

1月1日14时,新年伊始,当该公司气化一厂技术员李建营从百米装置上下来时,才想起午饭还没有吃。“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他告诉笔者,最近化工产品市场形势较好,是大干快上的大好时机,必须保证生产装置的高负荷运转。

因此,作为党员、技术员的他,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多年扎根生产一线,每日穿梭塔林罐从,主动肩负起优化工况、提升负荷的重任。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像李建营这样的党员管理者,不在少数。2018年12月份,该公司党委以开展“冲刺最后一个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工艺优化,监督联合巡检,并及时处理安全生产中的各类难题。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党委还倡导以“一起看、一起听、一起议、一起比”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工作理念,掀起生产热潮。要求党员干部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定期共同检查各自包保的现场,一起看清洁文明工厂创建情况及职工精神面貌,提升装置运转质量。一起听各党支部的亮点举措,积极吸收先进经验,筑牢组织保障。一起议生产实施方案,共同研究应对措施,避免走弯路。一起对比工作成果,并进行对标排序,以此鞭策后进,激励先进。

支部引领增活力

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在永城园区,“急难险重看党员,关键任务有党员”已经成为党员岗位工作标准。

据了解,为冲刺2018年全年目标任务,该公司党委开展了“向我看、跟我干”党员亮牌示范活动,对全厂党员进行了责任区划分,58个党员责任区、17个党员突击队开展了挂牌上墙和佩戴袖标活动,在全厂职工中形成了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

“不仅要管好自己的责任田,更要发挥明星效应,去带动影响更多的人。”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保民说,他们创新了考核激励机制,推行党支部“五星”管理制度,将党组织工作量化为五颗星,即安全教育星、效益提升星、组织建设星、文化引领星及幸福和谐星,明确每颗星的具体评定标准,每月以量化评分的方式,依据标准对各党支部进行动态考核。

幸福指数惠民生

“生产力不是逼出来的,只能从职工心中迸发出来。他们开心、幸福,生产力就会提高。”对于幸福指数与生产力的关系,王保民这样理解。

王保民介绍,为了帮助每位职工实现“幸福梦”,他们专门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为蓝本,从物质到精神层面分别研究“幸福龙宇”党建品牌实施方案,力求逐级满足职工不同层次的需求。

“对职工而言,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个人发展,自我价值得到实现。”王保民说,该公司党委为职工精心设立职业生涯发展路径,打通“W”型人才通道,根据岗位的不同将每个晋升通道细分成“三档九级”,适度拉开工资差距,并采取考、评、聘相结合的办法,每年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考试,给有能力的人创造最大的发展空间。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想方设法做好职工后勤保障。通过与市医院、教育系统、通信系统等多家单位定期举办青年联谊会的方式,帮助单身职工寻觅“另一半”,让幸福在绵绵关爱中传递、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