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新航程——九里山矿党建工作综述

2019-01-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18年,九里山矿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党委“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坚持党建工作从源头抓起,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延展服务管理内容,深化服务管理标准,通过“实施四大工程,实现四大提升”,将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有机融合,为企业安全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实施基础提质工程 提升党员服务合力

在思想学习上提质,该矿党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2018年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22次、电化教育19场,受教育党员1690余人次。该矿还努力在阵地建设上提质,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评比、党员身边安全“三无”等活动,将活动作为锤炼党员品质的“熔炉”和提高党员修养的“练兵场”,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实。同时,该矿在监督管控上提质,细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扎实开展效能监察,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2018年开展作风问题写实32人次,纪律作风检查35次,通报批评9人次。

实施制度创新工程 提升组织服务水平

该矿建立党员分片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矿领导联系包保区队,区队管理人员联系班组,班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切实帮助解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2018年共服务职工群众1000余人次。在延伸服务广度方面,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工程”创建活动,皮带队党员马天九发明的风动卷带机装置,不仅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还提高了安全系数,2018年共有“马天九党员示范工程”等3个服务工作突出示范岗受到矿党委奖励。在亮化服务考核方面,该矿以创建“五型”党支部为抓手,制定了以“政治引领型、融入驱动型、担当效能型、学习创新型、服务保障型”为主要内容的考核指标,真正做到了党支部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

实施人才培养工程 提升科技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该矿号召并鼓励青年职工到采掘一线磨炼摔打、建功立业,通过在全矿知识分子中开展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重点的“五个一”活动,引导青年知识分子和各类人才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担当作为。2018年,共有十余名各类人才走上了管理工作岗位。在干部选聘上,该矿严格按照焦煤公司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坚持民主推荐,群众评议,党委审议,纪委全程参与的原则,先后开展了采煤队长、开拓队长等岗位公开竞聘上岗,选优配强了中层干部队伍。通过公开竞聘,将严格管理、大胆创新,区队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矿前列的共产党员赵松炳选拔为准备队队长。同时,在技术人员中开展月度绩效考核、年度综合考评,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实施平台保障工程 提升全员服务动力

该矿先后建立了衡培芹灯房班、武保科党小组、姚德军工作室等一批“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点”,制定了服务承诺,建立了服务台账,积极围绕矿井安全环保、设备维修等开展专项服务,仅姚德军工作室每年维修井下防爆开关保护、防爆电话、监控设备等,就为矿井节约设备维修费用100多万元。2018年“七一”前夕,该矿党委对工作突出的四个“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点”进行了表彰奖励。该矿还对辅助单位、机关科室开展作风评议及优质服务评价活动,实行季度作风评议,半年表彰奖励的方法,让直接区队对辅助单位进行满意度评价,切实提高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与困难职工“一帮一”精准帮扶活动,由矿领导带头,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全员参与,与148名困难职工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持续推进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