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公司“建、改、严”强党建

2019-01-2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月24日,笔者从贵州公司获悉,该公司成立以来,按照集团公司“123456”党建工作总体方略,以“建、改、严”扎实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很好地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建”字上下功夫。按照“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要求,建立完善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制度,强化党委统领全局,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决策、执行和监督各个环节,全面实现了党组织决策程序前置。本着“以点带面”的原则,先在黔希化工、新田煤矿、永贵机修厂搞党建阵地试点,然后在各单位全面铺开,使党建工有抓手、工作有阵地。目前,黔希化工、新田煤矿、永贵机修党建阵地一次性通过集团公司验收,实现了党建阵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新跨越。

在“改”字上做文章。倡导正确的用人导向,全面改革干部选任办法,推行了干部选用公开招聘、机关实行竞聘上岗制度。贵州公司成立以来,共招聘各级领导干部62名,机关参与招聘50名,基层单位参加机关竞岗16名,规范了干部选用程序,优化了干部队伍。在基层单位成立了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部,配备了党群工作人员,落实了党建工作经费及党群人员职级待遇,保证了党建工作开展有部门管、有经费用、有人员抓。

在“严”字上促转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开展“四不为”专项整治和“治玩风、转作风、树正气”专项行动,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6起,处理13人。同时成立公司、矿两级工作督查委员会,列出“责任清单”,先后开展工作督查87次,涉及事项987项,查处36起,处理65人次,有效保证了工作落实。在此基础上,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问责矿领导169人次,罚款7.745万元。 (艾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