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黔西大山孩子的梦想

2019-03-18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11日,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中等职业学校内,会聚了238名来自黔西县40多所初中,年龄在16岁以上黔西山区贫困学生。

从这里,他们将乘坐贵州豫能公司租赁的4辆大巴车,奔向中原大地,到义马煤炭高级技工学校学习煤炭开采技术知识。

这一刻,对于这些山区贫困孩子来说意义非凡。这意味着他们将走出大山,成为现代化的大型企业贵州豫能公司的一员,在新的天地放飞青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而这一切,得益于集团公司的优秀企业文化,得益于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得益于集团公司“变招工为招生”的人才培养和精准扶贫政策。贵州豫能公司党委副书记龙保强说:“为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帮助周边地区的贫困家庭脱贫奔小康,2018年年底经与黔西县教育局沟通,由贵州豫能公司制订招工计划指标——黔西县教育局指派黔西中等职业学校组织全县中学片区报名——贵州豫能公司面试——送达河南省义马煤炭高级技术学校学习——毕业后由贵州豫能公司统一安排工作的扶贫计划一拍即合,并迅速组织实施。这种措施既能提高企业技能人才的素质,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又能帮助当地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奔小康,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一举多得,政府、企业、社会、学校多赢。”

贵州豫能公司是在2018年3月整合永贵能源和黔希化工的基础上,于今年2月20日成立的集团公司二级子公司,下辖6对煤矿,拥有煤炭资源约65亿吨,2个化工企业和机械制造、酒店、矿山救援等10多个企业。在贵州省地位举足轻重。

来自金碧镇洪寨村学生黄鹏的父亲黄贵学激动地说,他家里四口人,两个孩子上学,每月打工收入只有1000多元钱,是贵州豫能公司这个好企业给他们带来了希望。孩子能够有这么好的学校学习,毕业后能够进入这么好的企业工作,这是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我真的很高兴。我一定努力学好技能,将来好好回报家乡、回报企业、回报父母。”来自协和镇的学生杨顺发说。

黔西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刘恩勉励学生走出大山后不忘本色,心怀感恩,刻苦学习,为将来加入贵州豫能公司打好基础,更好地为企业、贵州经济发展作贡献。

据了解,本次招收的贫困学生,除享受国家5000元的奖学金外,每年享受贫困县学生助学金2000元左右,基本上上学费用全免。贵州豫能公司还根据当地学生家庭收入情况,每年为每名学生拿出1000元作为往返路费的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