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金煤矿 村企结对帮扶 贫困群众得实惠

2019-04-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26日,笔者获悉,黔金煤矿按照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积极与贵州省黔西县百里杜鹃管理区合作,大力开展村企结对帮扶活动,想方设法让当地村民得到实惠。该矿通过安排村民就业让村民转换身份,以授“渔”方式帮助周边群众彻底脱贫。

该矿优先录用结对帮扶村村民,对自愿到矿就业的村民,优先安排体检、培训,优先录用上岗,积极为其提供合适岗位。上岗后出勤满3个月的村民,报销体检费用。目前,该矿已有200余名员工是从当地农民中招录的,其中的30多人已走上了管理岗位。

该矿积极与结对帮扶村开展短期劳务合作,将矿区小工程承包给当地群众,以拓宽村民的就业渠道,增加其劳动收入。

该矿常年开展对困难村民的物质帮扶。近年来,该矿共为结对帮扶村的贫困户发放了价值10余万元的物资。该矿积极参与当地公益性帮扶活动,2年捐款13万余元;向9名贫困村民子女资助助学金8万元。

该矿的一系列扶贫措施不仅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就业率,帮助当地农户脱贫致富,而且使地企关系更加和谐,实现了企业、村民、政府多方共赢。

“我在黔金煤矿干10年了。在这里工作稳定,工资又高,一个月的收入比我以前在村里一年的收入还高。”黔金煤矿通风队副队长何明军就是该矿帮扶的受益人之一。他率先在村里盖起了小洋楼。

“村民收入增加了,日子过好了,企地关系也就和谐了。现在附近的村干部都成了矿上的‘安全协管’,他们也经常教育本村在矿上上班的人重视安全生产。”该矿安全副矿长王开厂说。 (王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