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推行契约化管理 改革道路步伐稳

2019-05-0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实行契约化管理,就是要通过规范契约,履行契约,严格按契约办事,把过去上指下派、行政命令式的管理变成契约化管理、变成通过法律手段的管理。

事实上,早在2017年下半年,阳煤集团就开始在集团内部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阳煤集团也由此成为山西五大煤炭企业中最早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的企业。

2018年起,阳煤集团明确实施“123456”工程,即践行一种精神,解决两个导向问题,用好三条途径,构建“四句话”管控模式,建立“五个一”管控体系,用好“六个抓手”,建设新阳煤,争当排头兵。在企业内部自上而下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

率先垂范定好盘子

阳煤集团是山西省属五大煤企中最早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的企业。从2017年8月起就开始了集团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通过前期考察学习、征求基层意见建议等方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契约化管理文件,明确了要坚持“管”、“放”结合,设置否决、辅助两类指标,下放八项权利,实施两类考核,形成严密、有效的契约化管理闭合运行体系,构建分工明确、激励有效的新型生产关系。

——设置两类指标。即在深入研究行业规律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现状和合理预期,科学、细致设定否决和辅助两类指标。以安全、利润为否决项,全员劳动效率、人均工资、单位成本、应收账款、回款质量、掘进进尺、瓦斯抽采进尺、环保、资产收益率、流动性比例、不良贷款率、信访稳定、创新创造等为辅助指标。以指标为导向,推动内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将各级、各层的思想和行动调整到“以安全、效益为中心,各项工作协调推进”的轨道上来。

——下放八项权利。在加压的同时充分放权,做到责权利相统一,向基层下放八项权利。即:自主拟定公司的经营策略;自主拟定公司的全面预算方案;自主拟定公司的融资计划;自主拟定公司的资产拨备;自主提名组阁本单位高管人员,履行程序后聘任或解聘,报集团公司组织部门备案;自主制定考核激励方案和员工薪酬分配方案及岗位履职待遇,市场化选聘的经理层人员薪酬待遇,报集团公司备案;在集团人事管理规定框架内自主决定劳动用工;自主设定公司内部组织架构,报集团公司备案。

——实施两类考核。充分运用激励和压力双重政策。一是对否决指标的考核。完成否决指标,煤炭企业兑现薪酬并给予安全重奖,非煤企业兑现薪酬并给予超利润奖励。完不成否决指标,企业负责人免职。二是对辅助指标的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严格按照契约约定考核兑现。由第三方对各单位经营业绩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确保指标不掺水分。各级、各层都要专门举办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向新闻媒体公布,向干部员工公开,进行公开承诺,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责任书内容,认真研究分析,分解工作任务,形成压力传导。

自2017年以来,阳煤集团弘扬契约精神,自上而下层层签订契约,契约内容主要针对安全、利润、环保、生产等不同事项,充分体现了诚信精神、主动精神,建立了企业内部市场化运行体系。

管理日趋精细化

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阳煤集团作为一个“老牌”国企,要提升发展质量,就必须与市场充分接轨,必须“眼睛向内”“刀刃向里”,尽快改革与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内部管理机制,激发内在经营活力。

过去,企业的干部员工故步自封、不思进取,等靠要思想较重;管理人员经营意识不够强,效益观念淡薄;企业人力资源总量过剩和结构性短缺的矛盾突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不匹配,高技能专业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等等。

契约化管理的全面推行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长期存在的各类根本问题,推动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实际推行过程中,首先是解决如何将权责分解的问题。如:阳煤集团与基层煤矿签订了契约化管理经营责任书后,责任书中明确了以安全、利润为基本指标的11项职责权限。煤矿则需要将这11项职责权限全面分解才能认真实施。这就需要矿党政与领导班子成员一一签约承诺,领导班子成员再与系统科技干部签约,这样就把责任纵向传递到了煤矿的各系统各部门进行分类把关落实,对标工作完成质量进度等内容进行全员考核,推动各项工作的科学、规范、高效运行。

其次是执行中如何解决人的问题。人的问题是国企改革过程中最大的问题。而通过契约化管理,可以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形成改革的强大磁场。如:在实际推行过程中,可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对人员进行考核和奖励,通过提高薪酬待遇充分激发出高技能人才钻研技术、奉献企业的工作热情,以契约化导向倒逼人事制度改革。

再次是推行效果的问题。把安全和利润作为否决指标之后,通过层层分解以及责任的落实,以建立契约关系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基于契约化管理的内部市场化理念推动经营压力的有效传导。

契约化管理的指标设置涵盖利润、安全、党建、信访、经营成本等多个方面,通过设置目标,签订责任书,大到公司,小到工区、队组,各项工作都有了量化数据,企业管理也日趋精细化。

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推行契约化管理的成效如何?阳煤集团契约化管理办公室对所有二级生产经营单位的契约化管理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和落实。各基层公司都取得了一些成果。

新景公司通过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契约化管理的相关文件要求,研究契约化管理的深刻内涵,探索契约化管理中蕴藏的诚信文化、执行文化、管理文化,创新实施“1435”契约化管理实践。该矿的契约化管理实践成为阳煤集团契约化管理的示范和楷模。

由于契约化管理具有公开透明、责任清晰、执行有据等特点,阳煤二矿在实行契约化管理后打破了以往的经营管理模式,企业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阳煤集团通过与24家基层单位签订契约化经营目标责任书,最大限度激发企业干事创业活力,一举扭转了连续几年的亏损局面,用企业发展实践证明了契约化管理的作用与魅力。

目前,阳煤集团正在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征程上努力奋进,在推进生产革命、消费革命的同时,正在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在煤以外积极寻找处于研发尾部、量产首部的新项目、好项目,培育新动能。阳煤集团将继续把契约化管理引向深入,实现管理全覆盖。阳煤集团各下属企业也紧紧牵住契约化这个国企改革“牛鼻子”,践行契约精神,深化契约管理,细化契约指标,强化契约考核,正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赢得安全生产、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新成绩。

据《阳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