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在集团公司安全办公会上强调 提升站位提升理念提升水平抓安全 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实功夫抓安全

2019-06-0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6月3日,集团公司召开6月份安全办公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站位、提升理念、提升水平,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实功夫抓好安全环保工作。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等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刘银志强调,要强化学习,提升政治站位,提升认识水平,提升处置能力。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尤其是今年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多项重要批示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要求、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好、领会好、镌刻在脑海里,作为我们安排部署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行为准则。二是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安全法律是必须坚守的底线。要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学法、懂法、知敬畏,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牢记安全责任,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三是要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集团公司产业涵盖了煤矿、化工等多个行业,安全风险的防范、预警、处置面临许多新现象、新问题。要通过不断加强专业学习提升我们应对各种安全风险、识别和处置安全隐患的能力。

刘银志强调,要强化重大灾害的治理,确保治理达标。要强化区域治理理念,紧盯防冲击地压、防承压水、防突和新增加薄基岩开采危害等重大灾害,加强重大灾害的区域治理,确保治理达标才组织生产。要在区域治理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下实功夫,实实在在地做到真正达标、动态达标,坚决防范重大灾害、遏制事故发生。要对不放心的头面组织专业力量实施第三方抽检、评价,对发现的弄虚作假行为要坚决严肃处理。

刘银志强调,要强化环保治理,做好环保工作。各个板块要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力气切实抓好环保工作。集团公司内部环保工作要向国际环保标准看齐,向国际治理水平迈进,为企业生产组织提供坚实保障。

刘银志强调,要强化双预防体系建设,实现超前防范。集团公司煤矿、化工、有色等各个板块都要按照国家和我省要求全面建立双预防体系。要通过双预防体系建设防风险、查隐患、堵漏洞,达到超前把关、事前控制的目的。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做到有责任发现隐患、有能力识别隐患、有定力把隐患整改到位,切实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刘银志强调,要强化装备水平提升,夯实安全基础建设。煤炭行业发展的历程表明,安全水平的提升、生产效率的提升都与装备水平的提升密不可分。尤其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现阶段,更需要不断更新观念、理念来认识煤矿,组织生产。要下大决心、下大力气、下大功夫提升装备水平,确保严格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规定的人数依法依规组织生产,实现安全生产、减人提效。要不找任何借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力推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煤矿“新四化”建设,淘汰落后产能。

刘银志强调,任何先进的设备也不能替代责任的落实。在安全环保上,要从严追责,从隐患开始追责,提前一步追责,硬起手腕追责,促使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把安全环保责任制落实到位。

田富军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好活动的氛围,开展好各项工作。要做好有关事故案例的警示教育,增强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要做好重大隐患的跟踪管控,紧盯紧抓不放松。要突出季节特点,关注汛期汛情,落实防治水责任,落实防治水细则,落实极端天气应急处置措施。要深刻认识近期化工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重点抓好化工园区的安全管控和环境治理,切实落实好安全环保责任,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确保集团公司安全环保万无一失。

会上传达了全国煤矿防治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通报了集团公司5月份安全生产情况、雨季“三防”工作情况。各分管领导安排了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环保工作,10个安全和环保指导服务工作组通报了4月份工作情况。会前,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专题片。

集团公司总助、副总师、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