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村煤矿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再出发

2019-06-2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初心永恒,使命永记。当前,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耿村煤矿以先学一步、先行一步的积极姿态,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安排,深入学、努力做、认真改、切实抓,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围绕问题交流研讨、针对问题整改落实,扎扎实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周密部署 全面启动

部署在先,行动靠前。耿村煤矿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党员大会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精神,深刻领会掌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并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深悟透 当好标杆

在主题教育中,耿村煤矿党委中心组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认真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该矿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小课堂”活动,每名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小课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论述、“每日金句”等内容与其他成员分享交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党性必修课、宗旨必修课、作风必修课、磨砺品格修养的必修课,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继承红色传统,锻造过硬品质。该矿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赴刘少奇旧居举行“践行初心和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光荣历史,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强化了理论武装,掸去了思想上的灰尘,淬炼了政治上的坚定。

目标清晰 力求实效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开展主题教育时,该矿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突出问题导向,激发内生动力。该矿坚持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党建目标考核,深入基层与员工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同时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矿领导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日常工作中的新问题和新思路,撰写调研报告,为持续推动矿井健康平稳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聚焦重点任务,突出精准发力。该矿紧抓安全生产不放松,组织各系统分管副矿长和包保科室,深入基层区队,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向员工讲安全、讲制度、讲政策、讲形势。6月13日,经过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专家组全面细致检查考核,耿村煤矿顺利通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验收,成为全省首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示范矿井。

聚焦工作难点,寻找应对策略。冲击地压是影响制约耿村煤矿发展的瓶颈问题。该矿采取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策略,通过完善制度、强化培训、优化设计、加强监测等措施,积极应对冲击地压这一世界性难题。生产销售方面,今年年初至今,实现了产销平衡。煤质提升方面,1~5月煤质累计增加效益702万元。环保方面,完善规章制度,优化治理水平,上级领导到耿村煤矿检查强化督查共计10次,没有发现任何环保问题。降本增效方面,完成了上半年工作目标,1~5月份全员效率比计划提高14吨/人。

聚焦榜样力量,用好身边典型。在全矿范围内深入开展出彩耿村人典型选树活动,截至目前共选树7名“出彩耿村人”,并将他们的主要事迹利用矿OA办公网、微信公众号、澡堂门口宣传栏等宣传阵地进行宣传报道,用好身边的典型,让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思想洗礼。

聚焦问题整改,狠抓落地落实。围绕“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着力解决员工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切实抓紧做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一是坚持矿领导到分管单位参加进班会制度,随时掌握基层信息,了解基层需求,对安全、生产、经营、稳定等方面出现较大困难的单位,实行分管领导专题联系制度,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困难员工制度,今年上半年累计慰问困难户369户,发放慰问金22.34万元。三是坚持矿领导在值班期间到员工食堂就餐制度,近距离深入员工听取民意,密切干群关系。四是坚持开展纪委疑难案件、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集中排查、着力整治涉及员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坚决惩治违法违纪的“保护伞”和群众身边的“微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