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打造科技创新优势 推动转型升级发展

2019-07-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7月1日,集团公司召开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回顾总结集团公司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表彰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第六届科技进步奖,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主持会议并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打造科技创新优势,推动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发展。

集团公司总经理田富军向大会作科技创新工作报告。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邢奇生分别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第六届科技进步奖和2017~2018年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的决定》。刘银志、田富军、薛志俊、邢奇生等领导先后为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代表、科技创新先进集体代表、科技创新管理先进个人代表、科技创新优秀工作者代表,以及集团公司第六届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刘银志讲话强调,要把握发展趋势,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重大深远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推动能源传统产业升级的客观需要,是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动能的主要途径,要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推动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发展。要完善科技体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加快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突出研究总院研发主导作用,整合创新资源,实行开放式创新,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要建立灵活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稳定科研人员薪酬待遇,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员工创新热情,让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竞相迸发。要实施研发费用预算管理,加大研发费用长期稳定支持力度,切实保障科研人员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加强创新人才使用与引进工作,不断改革完善人才使用机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创建一流创新团队。

刘银志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各级党委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党对科技工作改革、谋划的能力,明确科技创新工作在新时代的新定位、新目标和新任务。要落实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关政策,加快探索以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为核心的激励机制,使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到“名利双收”。要大力弘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崇尚竞争、追求成功、开放包容、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用创新文化激发创新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工作氛围。

田富军在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中,回顾了集团公司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对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聚焦关键问题,集中科研精锐队伍、集成优势创新资源进行技术攻关,抓好煤矿重大灾害防治,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开展煤矿“三优三减三提”科技攻关活动;开展化工新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条;加大“智慧能化”全面信息化支撑体系研究;重视创新成果消化吸收再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严格执行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继续加大重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全员创新创造,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助推企业创新、安全、高效、绿色和智能发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有关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副总师,机关各部室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基层单位代表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