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安全生产“四问四答”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良好安全生产业绩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8-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集团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8月16日,集团公司召开领导班子安全生产“四问四答”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围绕“事故教训在哪里、安全隐患在哪里、工作差距在哪里、防范对策在哪里”,深刻查摆反思,深入研究讨论,谋划良策良方,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主持会议。

会前,集团公司党委对开好安全生产“四问四答”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专门安排,充分做好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了安全生产“四问四答”活动。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对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和分管领域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并广泛征求了意见,列出了问题清单。

会上,刘银志首先代表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从“事故教训在哪里、安全隐患在哪里、工作差距在哪里、防范对策在哪里”四个方面,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随后,刘银志和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富军等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安全生产“四问四答”活动要求,结合学习情况,深入联系实际,分别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直奔问题、坦诚相见、真刀真枪、推心置腹地进行了互相批评,指出了问题,给出了建议,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共同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对于集团公司而言,安全生产事关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局,是涉及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对集团公司复杂的安全管理形势,下大力气狠抓安全管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大局稳定,就是检验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准。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党性、顾大局的高度,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部署和集团公司党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切实认清安全生产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不断强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和担当。

会议强调,要认清当前形势,积极应对挑战。集团公司摊子大、涉及面广,安全风险多,管理难度大,尤其还存在所属矿井“五大灾害”俱全、化工企业安全管理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一些安全风险还没有从根本上消除。面对严峻形势,我们只有变压力为动力。特别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头脑清醒,高度警惕,采取断然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管理,扎实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决抓好整改治理,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要聚焦问题短板,强化责任落实。要抓住当前契机,强化安全管理,从严管理,从严管控,从严追责,确保各级安全责任落实落地。要切实把安全责任压力传递下去,强化精细化管理,把安全生产基础夯实,努力推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实现根本好转。

会议要求,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拉好问题清单,建好整改台账,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整改一件销号一件,持续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抓好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以良好的安全生产工作业绩推动集团公司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集团公司纪委监察部、综合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安全健康环保监察局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