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刘银志在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四问四答”答辩座谈视频会议上强调 从灵魂深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

2019-08-24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8月23日,集团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四问四答”答辩座谈视频会议。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田富军主持会议。集团公司领导刘同胜、王文良、邢奇生、谢述新等出席会议。

按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四问四答”活动要求,围绕坚决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刘银志从“事故教训在哪里、安全隐患在哪里、工作差距在哪里、防范对策在哪里”四个方面作了总结分析。他指出,当前,集团公司应该吸取的事故教训主要有政治站位不高、红线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风险辨识能力不足、隐患排查整改不力等五个方面;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隐患主要表现在面临重大风险多、重大灾害严重、监测手段不足、外委施工人员管理难度大、采掘接替失调、员工队伍不稳定等六个方面;工作上存在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上、安全管理上、隐患排查治理上、生产过程管控上、重大灾害治理上、工作作风上等六个方面。

就下一步安全工作防范对策,刘银志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安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具体工作上,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到位。

二是真正触及灵魂抓安全。要切实认识到安全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效益,从灵魂深处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在人、财、物等方面优先安排好、落实好安全工作;要加大安全理念的宣传贯彻力度,通过安全标语警醒安全、广播电视讲解安全等,加大对安全理念的宣传力度,引导干部员工主动讲安全、要安全,主动贯彻落实安全规章制度。

三是夯实安全责任抓安全。要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推动各级领导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各项管理措施执行到位,夯实区队、车间、班组安全基础管理;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权利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要强化安全包保工作,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四是以严细实作风抓安全。要以严、细、实的态度抓好安全作风建设,积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坚决杜绝安全管理中的冒险蛮干、经验主义、从众心理,坚决消除不履职、不尽责和敷衍塞责作风,坚决惩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者。

五是严格责任追究抓安全。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盯安全生产领域、安全管理上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依法依纪依规逐级严肃查处;各单位要建立纪检监察部门和安监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将隐瞒重大隐患、整改隐患弄虚作假者移交给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田富军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及时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最基层,吸取事故教训,查找安全隐患,找准工作差距,完善安全防范措施;要切实认清安全生产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要按照上级和集团公司“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方案,全面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整改消除各类隐患。

会议通过现场答辩和分会场连线的方式,抽选了义煤公司、贵州公司、新疆公司、城郊煤矿、赵固二矿、陈四楼煤矿、濮阳园区、开封空分等11家基层单位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进行了答辩。基层单位代表结合自身实际,以敢讲真话、敢讲实话、敢讲心里话的态度,围绕存在问题,畅所欲言。

集团公司机关各部室、事业部和共享中心主要负责人,基层单位代表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