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枯竭型矿井的转型“运算”——焦煤鑫珠春公司转型发展侧记

2019-08-3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依据国家去产能政策,2016年10月,鑫珠春公司因资源枯竭,对矿井实施关闭。“矿井关了,不代表企业就‘死了’。”鑫珠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光青的一句话,让鑫珠春人重燃希望,自2016年以来,鑫珠春公司打破以煤为中心的经营管理,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打造机械加工、服务管理、教育培训的多元化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了从“黑色印象”到“多元主题”的嬗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源枯竭型矿井转型发展之路。2019年8月15日,《中国煤炭报》对鑫珠春公司转型发展的典型做法进行了报道,本报现予以转发——

鑫珠春公司前身是焦煤公司一座历经58年煤炭开采的矿井,它因煤而兴,同样也因煤而困,它培育了全国道德模范大孝至爱谢延信,扬名全国,它在全国首批实现薄煤层膏体充填绿色采煤,成为全国煤炭行业瞩目的焦点,但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后,2016年10月,鑫珠春公司因资源枯竭,依据国家去产能政策实施矿井关闭。

“矿井关了,不代表企业就‘死了’,以前搞‘地下生产’我们有一套,今后我们要将目标聚焦地上经营,实现新一番作为,助推企业转型新发展……”7月31日,鑫珠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赵光青面对矿井产能退出后如是说。

自2016年以来,鑫珠春公司打破以煤为中心的经营管理,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力打造机械加工、服务管理、教育培训的多元化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了从‘黑色印象’到‘多元主题’的嬗变,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源枯竭型矿井转型发展之路。

甩掉发展包袱做好“减”法

“要想使企业焕发新的生机,必须重新‘洗牌’,用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轻装上阵,这样企业才能实现新的发展。”焦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建增说。

面对转型发展,鑫珠春公司认真分析自身问题,以刮骨疗伤的决心,着力“减”去企业发展包袱,轻装上阵。

甩掉人员思想包袱。针对企业内存在的悲观、失落、畏难等消极情绪,鑫珠春公司实行了“党建扶志”活动,一级带着一级干,不断扭转“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提振员工士气,提高团队凝聚力,坚定企业转型发展信心。

为甩掉臃肿架构和富余人员包袱,鑫珠春公司还不断合并组织机构,做到精兵简政,通过解除合同、办理退休、集团内部安置等渠道分流人员,在册员工数由2016年年末的2107人降至目前的104人。

同时,为甩掉冗余资产包袱,有效止住企业“出血点”,鑫珠春公司先后对矸石山及制砖厂水洗矸公开竞标出售,并对矿井物资、设备实行内部调剂,有效盘活了材料设备资产,积累了企业发展资金。

增强造血能力做好“加法”

包袱轻了,但由于鑫珠春公司长期从事煤炭生产,企业经营模式单一严重制约着企业发展。

“如何发挥好、利用好企业现有技术、产业、管理等优势,做到物尽其用,我们开始推行‘加法’经营管控。”鑫珠春公司项目办负责人王仕欣说。

基于此,鑫珠春公司通过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模式,增强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实现企业综合转型升级。

鑫珠春公司原有一个机械加工厂,为了将其做大做强,鑫珠春公司通过引进林州志华铸造技术,延伸产业链条,自主研发了道岔、道夹板新型机械产品,填补了焦煤公司内部该类产品的空白。同时,在保证焦煤公司内部市场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外部市场,先后与山西霍州煤电集团、贵州豫能签订供货协议,增加了企业效益。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目前,我们新型机械钻头‘塞管钻头’已经研发成功,已经在焦煤公司的多家矿井投入使用,效果良好,下一步,将拓展其他企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鑫珠春公司机械厂厂长孟新立说道。

探寻发展新途径做“乘法”

近日,北京智源堂教育焦作101艺术学校项目的建成,标志着鑫珠春公司教育产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

“北京智源堂教育101艺术学校成功在鑫珠春公司落户,不仅对鑫珠春公司转型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为产能退出矿井产业转型探索了新的方向。”焦煤公司总经理魏世义说。

据悉,鑫珠春公司了解到北京智源堂教育要在焦作市建设高中艺术学校后,相关负责人积极与其对接沟通,但由于改造成本大、产业模式有差异等问题,北京智源堂教育没有太大的合作意愿。

为了促成项目,鑫珠春公司精心制作了项目计划书,从多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并邀请北京智源堂教育总经理实地考察调研,最终双方达成合作意向。

鑫珠春公司就后勤保障服务与北京智源堂教育达成合作协议,为其有偿提供保卫、保洁、宿管、水电、管理等服务,成功达到资产盘活、安置人员、增加收益的目的。

据悉,这所学校是焦作市首家全封闭一站式艺术高考专业课和文化课考前培训机构,可容纳400多人学习。

目前,鑫珠春公司正乘势而上,积极与河南瑞丁教育洽谈合作办学事宜,项目可行性报告及投资规划已经洽谈完成。未来,鑫珠春公司将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就教育园区项目同运营方、投资方进行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