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人民网:不忘初心 伉俪同行

2019-09-2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近日,人民网发表文章《河南能源新疆公司“最美家庭”:不忘初心 伉俪同行》,对一对坚守在新疆十一年,挥洒热血、不忘初心的夫妻进行报道。


他们是河南能源新疆公司“守望初心”十大榜样人物之一,曾多次被评为“最美家庭”,他们就是王洪儒、刘雅君夫妇。
这一对相互扶持、不忘初心的夫妻,在茫茫戈壁滩上坚守了十一年,奋斗了十一年,奉献了十一年,把青春和汗水默默地洒在新疆这片创业热土上,见证了众泰煤焦化从小到大、由弱到强。
今天,河南能源采访团将为您讲述一个“女人嫁给了丈夫,丈夫献给了企业,企业给了温暖的家”的故事。

一干就是十一年

2008年年初,王洪儒离开永煤公司优越的工作环境,被外派到新疆拜城县众泰煤焦化选煤厂,当时整个园区只有一座设备老化、技术力量薄弱、工艺落后的30万吨淘汰小选煤厂,近千亩地,一片戈壁,荒无人烟。但艰苦的环境虽没有削弱王洪儒的热情和干劲,却击垮了他的身体。对处于南疆的拜城来说,沙尘暴像家常便饭一样,说来就来。恶劣的气候环境使王洪儒的身体产生了严重的过敏反应,脱皮、浮肿,起初他以为是水土不服,适应适应就好了,仍然坚守在一线,短短两个月体重从170斤骤降到130斤,最后不得不回河南治疗。
病情好转后,王洪儒始终牵挂着当时选煤厂的建设,不顾全家人反对,又一次踏上回新疆的列车,开启二次进疆的历程。当时在神火集团担任科级干部的刘雅君看到丈夫义无反顾的身影,无论如何也放心不下,她先是请假来到新疆,想着照顾丈夫一段时间,顺便再把丈夫劝回去。结果来了以后,王洪儒反倒对她做起了思想工作,“雅君呀,咱别走了吧,你看现在厂里正需要我们这样的人,你还是共产党员呢,咱要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留下来吧!”这一来二去地,说得多了,妻子刘雅君的思想开始动摇了。一方面是被丈夫感动了,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对丈夫浓浓的爱。于是,她毅然辞掉了工作,带着孩子来到了新疆,没想到这一来,就是整整十一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王洪儒现场传授技能

工作中,王洪儒、刘雅君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把最重的责任扛在肩上。
2017年11月份,在公司机电设备老化、机电故障频发的艰难时期,王洪儒勇挑重担,被任命分管公司机电设备维修工作。面对公司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他没有犹豫顾虑,没有讨价还价,从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就每天蹲守在危重设备第一线,熟悉焦化设备现状,总结设备运行的病症,紧盯每个关键配件的采购环节,陆续将老化设备进行了全面定修、保养,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


王洪儒组织技术人员对集中控制系统进行调试

王洪儒善思善为,在机修检维修工作推动困难,检修质量不高,操检车间配合不畅的时期,向公司提出分流机修、操检合并的合理化建议。最终经过领导多方面合议,作出了操检合并的决定,改变了公司十一年来操检分离的局面,为公司检维修作业创造了新的运行机制。


刘雅君进行廉洁督查

而妻子刘雅君,身为纪检监察人员,同时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她发挥女性特有的热心、细心、耐心和爱心,走进基层,贴近员工。每当代表党组织找入党积极分子谈话时,她总是认真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对符合发展条件的同志,提出更高的要求,充当宣传党的知识的传播人。对不太成熟的同志,以情动人,春风化雨,既坚持原则,又讲究方法和策略,耐心细致地说服引导。
他们,就如同戈壁滩上的红柳,守得住荒漠,咽得下风沙,扛得起重担,经得起考验。

在这儿要干一辈子

回首这十一年,刘雅君感叹道:“孩子现在在天津上大学,她九岁来的拜城,转眼已经十九岁了。十一年过得很快,人生又能有几个十一年呀,这里面有苦有甜,但我们觉得很值。”是啊,这一路的艰辛道不完、说不尽,其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最清楚。


王洪儒夫妇

2008年,王洪儒来新疆的第一年,正值选煤厂生产设备检修的关键期,他的父亲和叔父因癌症相继去世,母亲因受打击精神恍惚,照看全家的重担就落在刘雅君一人身上。当时,她一边在矿上干着繁重的工作,一边接送孩子上学,一边还要照看生病的婆婆。
刘雅君说,“当时家里就剩三个女人,难是肯定难,但是想到他在新疆更难,我就经常报喜不报忧,不想因为家里的事让他分心。”
2009年,刘雅君的母亲突发脑出血,得知消息后,她匆匆赶回家,当看到瘫在床上的老母亲时,泪水一下子涌出,工作中坚强无比的她对家人有太多的愧疚。多少个难熬的日子,他们夫妻俩咬咬牙,互相搀扶着,挺了过来。艰难困苦咱不怕,既然选了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如今夫妻俩已经成长为众泰煤焦化的中坚力量,他们工作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放假时,也更珍惜与家人的相处,每年回一次家,不四处旅游、不会朋聚友,而是带着双方老人去做健康体检,给老人们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陪着老人唠唠家常。

去年,河南能源出了新政策,外派人员到一定年限可以申请调回内地。这对长期在边疆工作的干部员工来说,无疑是一个让人振奋的消息。可是,当一些同事忙着递交申请时,他们夫妻俩却作出了一个令旁人诧异的决定:不走。
“建厂之初就来了,有感情,企业需要我们,我们也需要企业!”
“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公司更处于一个大发展的时期,我们要在这干一辈子!”
面对大家的不解,王洪儒、刘雅君坚定初心,既然当初选择来到了新疆,就要坚持好好干下去,干出一番事业来。
坚守十一年,这份初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可是,他们不但做到了,而且必将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