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生命健康——焦煤中央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纪实

2019-12-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0月31日,焦煤中央医院顺利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认证,成为集团公司和焦作地区唯一一家获得中国胸痛中心总部认证的医院。

11月20日,第六个“中国心梗救治日”,记者来到焦煤中央医院,去探寻一个地市级医院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背后的故事。

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不管投入有多大,只要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这就是我们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的初衷。”焦煤中央医院董事长、院长薛喜庆对记者说。

悠悠民生,健康为大。根据2018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为2.9亿,且仍处于上升阶段。其中心梗患者250万例,每年新发生约60万例。

创建胸痛中心的目的在于打通急救系统、急诊系统各个环节,为患者提供一个绿色通道,让急性心梗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挽救大多数患者的生命,并提高其后续生活质量。

基于此,2017年5月,焦煤中央医院专门成立胸痛中心委员会,举全院之力,打造以急诊科为枢纽,联合心血管内科、导管室、呼吸科、胸外科、重症室、影像科等多学科协作的胸痛中心。

“创建胸痛中心,就是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去对待每一名患者,去探索为患者节约更多抢救时间的机制,这也是我院践行‘仁爱敬业、追求卓越’医院精神的具体体现。”该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马好斌说。

让救治生命时间更短

“对于急性心梗患者,早一秒开通血管,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该院副院长、胸痛中心执行总监范波胜介绍说。

两年来,该院多次组织心内科、急诊科、导管室等科室进行胸痛疾病诊疗方案讨论,并制定《胸痛中心工作手册》,规范20多个诊疗流程图。同时,通过工作群随时沟通、开通胸痛绿色通道、强化培训、反复演练、急诊一键启动导管室等措施,进一步优化胸痛疾病诊治流程,“先救治后付费”,为患者提供快速、准确的诊疗服务。

为缩短胸痛病人的救治时间,该院在医院前方公路口、大门口、院内通道等地均设置了胸痛中心指示标志及急救电话。“现在,医院每名医务人员对胸痛中心的救治流程都耳熟能详,甚至保安、保洁人员等都能做早期心肺复苏,使胸痛患者进了医院大门就能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该院心内一区副主任、胸痛中心协调员孙红蕾向记者介绍说。

据统计,两年来,该院已经将急性心梗患者从进医院大门到首次球囊扩张的时间缩短至50分钟以内,急性心梗死亡率降至3%以下,成功挽回了200多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宝贵生命。

持续提升永远在路上

“胸痛中心认证的精髓是持续提升,这决定了胸痛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日常性工作,我们的持续提升工作永远在路上。”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虽然成功创建国家级胸痛中心,但焦煤中央医院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始终保持着清醒认识。

为做到胸痛中心建设持续提升,该院先后投入千万元新建了一个高标准导管室、介入手术室,新增了一台胸痛专用救护车,更新了子母钟系统,实现了全院时钟统一。同时,借助报纸、电视、户外大屏、电梯视频、工厂社区急救培训、院内院外义诊等不同载体和形式,向医务人员、患者和群众大力宣传心血管健康常识、推介胸痛中心,为心肌梗死的救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胸痛中心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我们将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努力提高救治效率,为周边地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采访结束时,薛喜庆语气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