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我省首套煤矿智能化开采系统试运行成功

2019-12-1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2月13日,记者从焦煤赵固二矿获悉,我省首套同时具备智能化采掘及综合智能化管控平台的煤矿智能化开采系统试运行圆满成功。
据了解,这套智能化开采系统包括一个综合智能化管控平台、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和一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其中,综合智能化管控平台为矿区提供了包括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风、排水、安全、人员定位等系统的数据接入、集成与综合分析。该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行数据融合和智能分析,是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国内煤矿工作面上的首次应用,有效提高了矿井的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
14030一次采全高工作面是我省首个大埋深高矿压复杂地质条件下的大采高智能化采煤工作面,也是全省首个在井下完成整套一次采全高综采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工作面。目前,该工作面已具备综采设备井下和地面远程一键启停控制操作、工作面自动找直、采煤机自动记忆截割等功能,生产期间作业区域由原来的28人减至9人,同时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改善了作业环境。
11012工作面是我省首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该工作面利用可视化技术全方位展现掘进工作面场景,在遇到水、火、瓦斯等重大灾害事故时,可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文章来源:河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