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员身份成为亮丽名片 ——鹤煤六矿开展党员积分活动纪实

2019-12-19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今年以来,鹤煤六矿党委紧密围绕集团公司“一二三四五六”党建工作总体方略和企业中心工作,努力探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该矿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了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扬新风帆、树新形象”积分活动,让党员在工作中亮明身份,率先垂范,并结合岗位实际做出承诺,保证工作质量。同时,把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和参加活动情况都通过积分进行量化体现,对积分靠前的党员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中优先考虑;对积分靠后的党员,取消评先资格,并对其进行提醒谈话。党员积分活动使党支部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显著,为企业发展释放出巨大的“党建红利”。

党建引领 “难点”变“亮点”

曾经,鹤煤六矿供应科木料厂各种物料堆积如山,混杂着煤灰、土尘、木屑的地面,一下雨,泥泞就裹满鞋面。如今,物料码放整齐划一,物资分类一目了然,柏油马路焕然一新,员工领料井然有序。木料厂今昔巨大的变化,着实让人惊喜。

“看这条敞亮的水泥路,是我们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自己动手,一点一点将土路变成水泥路的。”供应科党支部书记李勇对记者说。

“难点”变“亮点”,供应科木料厂环境的变化,是鹤煤六矿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扬新风帆、树新形象”积分活动取得的众多成果之一。

党员优不优,积分榜上瞅。在积分管理过程中,该矿党委制定评分标准,由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对每名党员进行积分汇总,每季度在积分展示墙上进行公示,让党员从评分中明短板、找差距、强整改。该矿党委坚持把积分活动融入生产、融入班组、融入员工,有效解决了党员活动组织难的问题,调动了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开创了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组织保障 员工得实惠

12月16日一大早,虽然寒气袭人,但鹤煤六矿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申五昌带领5名党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上周在党员示范窗口增加了食品花样,新推出羊肉汤、盖浇饭、鸡丁米线等新品,不知道受不受员工“待见”;澡堂也得去看看,天寒地冻,让员工下班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也是当务之急……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煤矿,后勤服务质量与安全生产紧密相关。深谙此道的后勤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党员中叫响“我是共产党员”的口号,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将教育入心、管理凝心、服务暖心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持续提高服务质量。

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员工得实惠。该矿党委以开展“亮身份、亮承诺, 扬新风帆、树新形象”积分活动为抓手,通过建立区队联系点,针对一线员工实际提供专属化服务,促进了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党员先锋 困难冲在前

综采队是鹤煤六矿安全生产的“主力军”,如何在该队发挥党支部聚力作用,对安全生产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的精神,根据工种和业务性质,划分了不同的党员责任区,要求所有党员一律佩戴党员徽章上岗,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安全监督和安全巡查,当好安全义务哨兵,查找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今年9月份,矿井陷入生产被动局面,综采队党员发挥“领头羊”作用,每班工作十余个小时,带领全队员工凝心聚力,按照生产计划安排,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原煤产量约13.4万吨。综采队党支部书记张增产由衷地说:“大家伙儿心中时刻装着责任,因为我们的身份是共产党员。”

党员带动,全员行动。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党员积分活动为该矿党建工作增添了新的活力。如今在鹤煤六矿,党员之间互相比着干,通过“挣分”、“积分”,使动态量化的“统计表”变成了工作的“助推器”,党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热情空前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