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盘点2019 煤炭,持续向好

2020-01-07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19年,煤炭行业在改革和创新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这一年,结构更优,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产能占比达到总产能的四分之三;新业态加快发展,智能化成为引领煤炭创新发展的关键力量;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清洁高效利用成效显著;浩吉铁路的开通,填补了我国“北煤南运”专线的空白。2020年,煤炭行业将不忘初心,向高质量发展踏实前行。


结构优化

优质产能加速释放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煤炭行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组织实施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加快退出低效无效产能,关闭退出落后煤矿450处以上,小煤矿数量明显下降。淘汰关停2000万千瓦煤电机组,超额完成去产能任务目标。

煤炭优质产能加速释放,并进一步向资源富集地区集中。根据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披露的信息,今年以来,已核准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40余处,年产120万吨及以上煤矿产能占比达到总产能的四分之三。

同时,晋陕蒙宁新等省(区)正在按照产能置换原则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煤矿,这些煤矿预计在2020年和“十四五”期间陆续建成投产。届时,全国将有千万吨级特大型煤矿71处,产能10.7亿吨/年。

值得注意的是,小煤矿退出应与区域能源结构调整,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同步推进,确保不因小煤矿退出影响煤炭稳定供应。

煤炭去产能已由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2019年以来,煤炭市场运行基本平稳,市场供应相对宽松,煤炭供应保障能力稳定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应正逐步显现。但煤炭市场阶段性、结构性紧张现象依然存在,需要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释放先进产能,进一步推动煤炭行业转型升级。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业态加快发展的同时,煤炭全产业链水平也大幅提升。“煤电路港航一体化”“多产业融合协调”“清洁能源生产商与供应商融合发展”等新的商业模式逐步成为行业发展方向,全行业初步形成了煤炭、电力、煤化工、建材、新能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多元化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

纵贯南北

浩吉铁路正式开通

2019年9月28日,全球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原蒙华铁路)迎来通车。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境内的浩勒报吉站,终点至江西的吉安站,全长1800公里,是国内第一条北煤南运专线。

长期以来,煤炭供需矛盾突出,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北部,但消费却集中在东南地区。为满足华东和华南地区的用煤需求,我国实施了“西煤东运”计划,先后开通大秦铁路、神黄铁路和瓦日铁路三条运煤专线。

但这三条专线起点都在晋陕地区,煤炭运往华北港口后,再通过“海进江”才能抵达华中地区。

作为纵贯南北七省的能源大通道,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华中地区,其开通对华中地区煤炭市场格局将产生深刻影响。此前北方港口煤炭运至华中地区,“海进江”作业周期近一个月,且运输需求缺口长期位于高位。通过浩吉铁路,能源“金三角”的煤炭24小时即可抵达华中地区。

时间缩短,运力不减。为了提高煤炭运量,浩吉铁路开通初期便开办车站77座,规划年运输能力在2亿吨以上, 开通当年目标运量755万吨,2020年预计运量6000万吨,之后实现连续增运。

更值得一提的是,浩吉铁路可以替代远距离的卡车运输,减缓南北公路运输压力,从而在优化国家能源运输结构的同时,“公转铁”还将节约运输能耗。据测算,铁路运输的能耗大概是公路运输的1/7,其污染物排放大约是公路运输的1/13。

煤炭市场格局变迁催生了浩吉铁路,浩吉铁路也必将承担提高煤炭资源配置效率的历史重任。其开通运营,不仅有利于促进西部地区资源开发,保障鄂湘赣等华中地区能源供应,而且对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跨界合作

煤矿机器人渐成刚需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大力推进煤矿安全基础建设,鼓励支持以机器人研发应用,进一步推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2019年一系列政策的密集出台,也让上述方向更加明晰。

1月,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以机器人研发应用引领“四化”建设;随后,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煤矿机器人协同推进中心;国家煤监局发布《煤矿机器人重点研发目录》,涉及5大类、38个具体品种,在全世界率先构建煤矿机器人技术体系;国家发改委出台《2019年煤矿安全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将煤矿智能装备和机器人研发纳入其中。

煤矿机器人不仅可让广大煤矿工人安全工作、体面劳动、健康生活,还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解决日渐突出的“招工难”问题。

但由于井下环境恶劣、复杂,煤矿机器人研发难度更大,这也催生了大量跨界合作、协同发展。8月14日,国家煤监局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就煤矿智能化和机器人研发应用达成战略合作,用航天科技助力煤矿安全保障能力提升。

智能化代表着煤炭工业发展的未来,煤矿机器人应用则是煤矿开采技术革命的重要标志,将逐渐成为煤矿刚需。开发应用煤矿机器人,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是煤炭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实现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的必由之路。

清洁高效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煤企清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更加注重环境保护、绿色矿山、生态矿区建设。2019年,又有113座煤矿入围自然资源部2019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公示名单。

全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技术改造已完成8亿多千瓦,煤粉型工业锅炉技术等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助推燃煤清洁高效利用。

现代煤化工技术不断突破,同样为绿色发展添砖加瓦。如,煤经合成气直接制低碳烯烃技术完成工业试验。该技术可实现煤基合成气一步转化,为“能不能不用水或少用水进行煤化工”开辟了新途径。

煤炭开采由损毁环境向少损毁或不损毁环境、全面修复环境转变,美丽矿山建设成为全行业的自觉行动。在采煤沉陷区建成了一批国家矿山公园、近代工业博览园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有的关闭退出煤矿改建为各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等。

与此同时,煤炭利用方向、途径和范围也不断拓展。据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9月底,我国已建成煤制油产能921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51.05亿立方米,煤(甲醇)制烯烃产能1492万吨,煤(合成气)制乙二醇产能448万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煤炭行业已深入人心。煤炭行业还需在“全产业链上实现绿色开发清洁高效利用”继续发力,为能源清洁发展做出贡献。

宜煤则煤

助力北方清洁取暖

能源关系民生冷暖。2019年10月11日召开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切实抓好保暖保供工作,从实际出发,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突出做好东北三省供暖用煤保障。多措并举,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在此之前,国家能源局2019年7月发布的征求《关于解决“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推进过程中有关问题的通知》意见的函认为,需因地制宜拓展多种清洁供暖方式,保障清洁供暖均衡发展,提出“在城镇地区,重点发展清洁燃煤集中供暖,提升城镇及周边地区的清洁燃煤集中供暖面积”;并强调“坚持民生为重,用好煤、电、天然气等各类能源联保联供,对仍需使用煤炭取暖的用户,切实做好洁净煤供应保障工作”,“对于偏远山区等暂不能通过清洁供暖替代散烧煤供暖的,重点利用‘洁净煤+节能环保炉具’等方式替代散烧煤”。

宜煤则煤不是对“煤改气”工作的否定,而是气所不及和条件不够地区的过渡;宜煤则煤也与推进“煤改气”不冲突,同样以减少大气污染为立足点,构建绿色、节约、高效、协调、适用的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体系。

一方面,煤炭的基础能源地位,决定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保障,使宜煤则煤成为必要;另一方面,清洁煤制备和应用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一大批成熟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已广泛应用,为宜煤则煤可行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宜煤则煤不是一句口号,什么煤、何地何种情况是“宜”?相关标准、细则迟迟未出,有必要对可用于清洁取暖的清洁煤炭质量、燃煤指标、排放标准、适用推广地区等作出明确规定。宜煤则煤又该如何推进?相关工作仍待细化。 据《中国能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