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集团公司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闭幕 刘银志作总结讲话 田富军主持大会

2020-01-16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1月14日,集团公司二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号召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抢抓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凝聚全体河南能源人的智慧和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加快推动河南能源发展高质量,倾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在大会上作总结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主持闭幕式。

刘银志首先传达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进一步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精神。他强调,蓝图已在我们手中,道路就在我们脚下,投身于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宏伟事业,既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只要朝着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三次全会和本次大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既定思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稳扎稳打地走下去,把该担的担子担起来、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就一定能开创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就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集团公司全年工作部署,加快推动河南能源高质量发展,刘银志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意见。一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安全生产这个底线,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离开安全这个基础和前提,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们必须深刻吸取教训,着力补齐短板,打牢安全基础,扛稳安全责任。从使命上讲,要敬畏生命抓安全;从责任上讲,要守土有责抓安全;从影响上讲,要严守底线抓安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以个体保局部、以局部保整体,确保集团公司全年总体实现安全生产,不断提升全体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深化改革这个关键,全面激发活力动力。要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作为主线,试点改革要试出成效。目前,集团公司已经选取了试点单位,分别制订了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先行先试,进行授权放权改革。相关单位要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出彩,把试点改革试出成效、试出经验、试出带动作用。全面改革要加快推进。各单位必须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方案准备,准备承接集团公司的授权放权。要真正理解集团公司改革的初衷,自我查摆、自我纠偏,绝不能作面上文章,没有实际效果。参与改革要全员行动。改革是关乎每一名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是为了激发全员活力,凝聚全员合力。各单位要向职工讲清楚,早改革早受益、谁主动谁受益,形成人人支持改革、人人参与改革、人人主动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切实提升运营质量。要抢抓机遇抓效益。正确认识集团公司当前经营的“形”与“势”,把握国企改革纵深推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在复杂局势中审视全局、把握趋势、争取主动。要厚植优势抓效益。充分发挥资产优势、管理优势、人才优势,把自己的资源和优势组合好、运用好,迎难而上,抓出效益。要对标一流抓效益。要眼睛向外看,对标国际同行、国内前三,明确我们的优势在哪里、差距在哪里、目标在哪里、路径在哪里,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在日益复杂严峻的形势下生存下去、发展起来。

四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层层压实执行责任。任务已定,落实为要,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成为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的“中枢”。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率先成为坚决执行上级要求和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的团队,压实领导班子责任、压实成员责任、形成班子合力。主要领导必须当好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的“头雁”。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端正抓执行的态度,发扬“亮剑”精神,越是困难越向前,越是艰险越担当。要提高抓执行的本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接着一颗钉。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做好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的“先锋”。落实的重心在基层,执行的阵地在基层,要把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敢拼会干的队伍,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

五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为民惠民这个基点,着力汇聚全员合力。集团公司的一切成绩都是全体职工努力奋斗取得的,集团公司未来的发展必然要靠全体职工更加努力奋斗来赢得,因此,必须紧紧依靠全体职工。要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把职工组织起来,全心全意团结职工,依靠职工,凝聚起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必须维护好职工利益。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名职工,要向行业领先的目标努力,把经营搞上去,把工作环境搞上去,把职工收入搞上去,让职工在集团公司这个大家庭中感到温暖、感到自豪,不断提升职工的幸福指数。

六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抓住红色基因这个优势,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在集团公司决胜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传承红色基因,发扬斗争精神,特别是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极其必要,极其重要。我们必须把河南能源以“特别能战斗”为代表的革命精神传承开来,发扬光大,把夺取胜利的信心鼓得更足一些,把攻坚克难的勇气鼓得更足一些,把这些红色精神贯彻到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咬定目标不放松,干出一片新天地,开创发展新局面。

刘银志强调,号角已吹响,扬帆正当时。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抢抓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重大机遇,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凝聚全体河南能源人的智慧和力量,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加快推动河南能源发展高质量,倾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决通过了集团公司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19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提案情况报告、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报告,以及其他报告和议案的决议。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代表宣读了倡议书,二级单位负责人向集团公司递交了安全生产经营目标责任书。

会议还就做好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廉洁自律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大会在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