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中国共产党河南能源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20-04-02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3月31日,中国共产党河南能源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集团公司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分析管党治党越往后越严的趋势,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河南能源党委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河南能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把河南能源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省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张光明,省纪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闫大伟到会指导。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田富军,集团公司纪委书记王治安分别主持第一次和第二次集中会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传达了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省政府国资委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同胜宣读了《关于表彰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王治安代表集团公司纪委常委会作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集团公司党的建设高质量和改革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张光明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战时状态,逐步恢复安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河南能源组织召开纪委一届三次全会,体现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与谋划部署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紧密结合的务实态度,表明了积极应对当前困难和挑战、推动企业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张光明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等重要论述,把准越来越严的大趋势、越来越严的高标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决策要求上来,增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要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推动改革发展不停歇,敢于担责担难担险,勇于求真求实求效,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改革发展高质量,倾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银志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以来,集团公司突出党的领导、思想引领、夯基固本、以上率下、贯通融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进展,政治生态得到持续优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刘银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释放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鲜明信号。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是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要求,是集团公司补齐全面从严治党短板的现实需要,是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坚强保证。

刘银志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集团公司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的重要一年。做好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省管企业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党委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倾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刘银志强调,一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设,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集团公司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清风正气。要扎实开展“执行力提升年”活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倡简戒奢,大力营造勇于担责担难担险的氛围。三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强化震慑,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扎紧制度笼子,抓住“不想”这个根本筑牢堤坝;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聚焦“一把手”,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四要持续完善监督体系,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加强党组织全面监督、纪委专项监督,整合形成监督合力,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现代企业治理体系。五要持续强化制度执行,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要完善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考核机制、问责机制,持续推动治理效能提升。

刘银志要求,要扛稳抓牢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依纪依规履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田富军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各单位要把贯彻落实此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紧紧围绕此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刘银志书记的讲话要求和全会报告工作部署,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出切实可行的贯彻意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用科学、严密、有效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各级党组织要扛起责任担当,自觉主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著,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机遇;各级纪检监察机构要全面聚焦主责主业,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以正风反腐一刻不停的韧劲和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治安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和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忠诚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绩。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 “1234”总体工作布局:即坚持一条主线、落实两个责任、深化三项工作、推进四项建设。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为主线开展好纪检监察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方面和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严纪律、明规矩、保落实、促发展。要以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强化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巩固深化“三转”、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等举措,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地生根,为集团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要以深化以案促改、巡察监督和效能监察三项工作为重点,坚持巩固发扬和开拓创新并重,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常态,同时在工作深度、广度、力度上保持与时俱进,持续打造好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品牌工程。要统筹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以优良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规范的制度、过硬的队伍,推动新时代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治安最后强调,要提振精神状态,在学习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坚持一个原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下功夫;要做到“四个突出”,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推动集团公司纪检监察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集团公司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部分二级单位代表向集团公司党委递交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部分单位纪委书记、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表彰了集团公司2019年度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效能监察项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一届集团公司纪委委员,集团公司机关部室、事业部、共享中心负责人,以及集团公司所属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