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一名员工下岗 ——鑫龙煤业积极为龙山煤矿员工“寻路拓路”

2020-04-21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2020年,鑫龙煤业下属的龙山煤矿被河南省政府列为关闭退出矿井。向其他矿井进行人员劳务输出,是鑫龙煤业为该矿员工找路子的主要方法,“不让一名员工下岗”,也是鑫龙煤业对该矿所有员工的承诺。

兵团好作战

“明天输出第一批员工,我们再想想还有哪些工作没做到位,千万不能出啥岔子。”今年3月28日的协调会上,龙山煤矿党委书记贾亚民再次强调。

贾亚民的担心不是多余。“金家银家不如自己穷家”,龙山煤矿共1126人,50岁以上的员工就有383人,这些员工大部分从参加工作就在龙山煤矿干,家也安在了这里,如今要“背井离乡”,他们的内心都有些不舍。

为消除员工疑虑和思想包袱,该矿成立了政策宣讲队,走进区队、班组宣讲团队劳务输出的意义、权利和义务,让广大员工理解政策、转变观念、提升自我。同时,鑫龙煤业根据下属矿井工程需要,提出让龙山煤矿与其他矿井“联姻”,开展团队输出。

第一批69人是龙山煤矿的开拓二队,到大众煤矿后仍负责开拓掘进任务,而且队伍人员、建制不变。

在进一步完善了人员输出各项措施后,鑫龙煤业又专门成立跟踪服务小组,定期到输出矿井对员工生活、工作情况开展回访。

目前,龙山煤矿已先后向大众煤矿和贺驼煤矿输出两支队伍共122人。

吃下“定心丸”

4月8日上午,龙山煤矿劳务输出员工李会林乘坐专车到达贺驼煤矿时,手里还提着一个澡篮,里面装着几样洗漱用品。

当他和其他52名员工参加完欢迎仪式后,领到了一大堆生活用品,还有200元的饭卡。

“看来我带来的东西多余了。”李会林高兴地说。

李会林是第二批输出人员,临行前两天,他给输出到大众煤矿的一个工友打了电话,详细询问了新单位的各种情况,在得知被照顾得非常到位后,不安的心稍有了平静。

鑫龙煤业要求各矿井给予龙山煤矿输出员工充分的关爱,在安排好衣食住行的同时,要及时开展安全培训、开设心理疏导课堂,同时规定劳务输出期间,员工身份不变,与龙山煤矿的劳动合同不变,各种保险的缴纳标准和渠道不变,让这些输出员工吃下了“定心丸”。

在干净敞亮、设施齐全的员工宿舍,李会林通过微信与坚守在龙山煤矿的工友进行了视频通话,展示了自己新的居住环境,内心充满喜悦。

“我们这心算是踏实了,好好干吧。”结束通话前,两人相互鼓励。

和谐一家亲

4月14日下午,已经10多天没回家的王合付开车回了家。

王合付是土生土长的中龙山村人,从参加工作就在龙山煤矿干,听说要劳务输出到大众煤矿,他开始有些不情愿,后来经矿井政策宣传后,抱着“看看再说”的态度服从了安排。

到了大众煤矿后,该矿从领导到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十分尊重、关心他们。

“我都有点‘乐不思蜀’了,虽然离开了龙山煤矿,但我还在鑫龙煤业的大家庭里,还是这个大家庭的一员。”王合付笑着说。

同一天,正在贺驼煤矿1113底板抽放巷的李文兵正在认真地操作钻机。作为一名钻机操作老手,虽然与原来使用的设备有差异,但这不影响他对工作的热情。

“矿上派了通防队技术能手手把手教我们,再加上我们也用心学,很快就掌握了设备的操作方法。”李文兵说。

虽然才入井3天,但这支队伍已经全面了解了现场生产条件和需要,并初步显现了团队的凝聚力和较强的生产能力。

“这50多个人已经把贺驼煤矿当家了,不但和其他部门的员工打成一片,还都暗暗攒劲,争取干出个样子让全鑫龙煤业的干部员工瞧瞧。”该矿党支部书记李威福看着卸掉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安全生产的员工开心地说。

为消除龙山煤矿劳务输出人员的顾虑,鑫龙煤业党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保证劳务输出人员平均工资不低于目前水平,不让一名员工下岗失业,保障每一名员工的合法权益,为员工提供全方位的后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