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子沉下去 步子迈起来 ——鹤煤三矿党委开展“走•访•转”活动走笔

2020-04-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4月12日,星期天,鹤煤三矿矿长王维德在井下4202工作面排查隐患;党委书记柴天凯到准备队查看党建阵地建设情况,了解员工心声;工会主席王红喜来到员工公寓进行走访……这是今年以来,该矿党委开展“走·访·转”活动的真实写照。

走:敲响鼓点迈开步

今年以来,4202工作面连续3个月煤炭月产量突破10万吨大关,特别是1月份产量达10.46万吨,完成计划的108.99%,超计划0.8636万吨,创下工作面月产和月超产两项新纪录,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202工作面是该矿唯一的出煤面,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紧张的生产接替局面,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把产量搞上去,是迫在眉睫的大事。

为此,该矿党委坚持从走访调研入手,走进一线、走进基层、走进员工,从最有发言权的员工中寻对策、要答案、解难题。

其实,早在该矿党委开展“走·访·转”活动之前,该矿各级领导早就把“办公桌”搬到了基层一线、采掘头面。该矿以加强现场“写实”和“走动式”管理为契机,哪里有困难领导就走到哪里,哪里有问题领导就走到哪里,重点头面重点盯防、重点管理、重点跟盯,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疑难杂症”消除在初始阶段。

一次次调研,一次次座谈,一次次促膝谈心……一线员工看在眼里,把劲攒在心里,企业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不断增强。

访:解开疑惑聚合力

忙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作为此次活动的落脚点,“访”就是要深入基层走进员工,沉下心来、找准问题,集思广益、谋划发展。

该矿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纷纷深入一线,帮助基层单位理思路、聚合力。机关科室、基层区队、车间班组、采掘头面……到处都能看到领导走进基层的身影。

为更好地促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经济管理等各项工作,该矿把“走·访·转”活动作为解难题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卷起裤腿比脚力,多方征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员工的心声与呼声。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包保单位,问需员工、问计员工,“访”出了干劲,“访”出了士气。今年一季度,采一队产煤30.93万吨,完成计划的105.95%,占全矿产量的96.27%,成为全矿的出煤大户。

从破解安全生产瓶颈的大问题,到解决员工工作服和胶靴的日常小事情,从寻求发展之策的全面思考,到自我检视、诊断开方……点点滴滴的量变带出了全矿工作局面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格局。

转:思路转变天地宽

此次“走·访·转”活动,“走”是基础,“访”是态度,“转”是根本。为了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把办法拿出来,把工作提上来,该矿机关科室积极响应,基层单位迅速落实,通过“走·访·转”,进一步摸清了家底,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向。

问题“晴雨表”成为了工作“方向标”。一季度,该矿煤一队有效破解制约安全生产的瓶颈难题,实现进尺456米,完成计划的152%,成为全矿煤岩巷队完成计划和超计划最多的单位,顺利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机修车间通过大搞修旧利废和“小改小革”活动,工效明显提高,员工劳动强度大幅度下降,一季度修旧利废价值近百万元。

工作推进到哪一步,思想的扣子就要解到哪一颗。针对特殊时期员工洗澡难、停车难、喝水难、就餐难等焦点问题,该矿做到“真走、真访、真转”,用“面对面”换来了“心贴心”,让干群之间的“心结”变成了“连心结”、“开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