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降成本 齐心“抠”效益

2020-04-23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轮”番上阵

“老李,这个星期修复的拖轮,总共10个,你验收一下吧。”4月13日,原料分厂机修房,机修工张星对班长李领土说道。

“小伙子,干得不错啊,还有这个靠背轮,柱销孔磨损了,你看怎么修?”李领土接着又安排“任务”。

“班长,到我这维修专家手里,这靠背轮少说还能‘上岗’一两年。”张星搬着靠背轮,自信满满。

不仅会修,还要巧修。该公司强化员工修旧利废创新意识,“金点子”“小妙招”层出不穷:电仪分厂员工通过测量、拆除、拼装、重组,修复后的控制器又回到了高压断路器的“怀抱”;选煤分厂自制带有“水龙头”的油罐,“解放”了人工抽油器;机运分厂将废旧锚杆套上塑料软管焊接成长条凳,实用又美观……

“链链”不舍

“小庞,这一挂链条你可不能给我扔喽,我还要留着它用在其他地方呢。”

4月15日,原料分厂焦场皮带机旁,技术员何辉看到庞龙伟拎着换下来的旧链条往外走,慌忙拦住。

“这旧链条能有啥用?”庞龙伟一脸的不解。

“你可别小瞧它,一挂小链条,可以用在行走小车、卸料小车、减速机……”何辉掰着指头数起来。

在众泰煤焦化,“修修还能用”已经成为大家的口头禅,好多从废料堆里“捡”回来的旧材料,在维修工的巧手下,用焊接、切割、打磨等方法,变成了生产线上的“宝贝疙瘩”。

“分毫”必争

“赵军和、张子恒,你们抓紧时间收拾一下工具,开始打扫‘战场’”。

4月13日,选煤机修厂,最后一节管道焊接完后,累得满头大汗的班长姚杰开始吆喝了。

一听这话,两人习惯性地弯下腰,像“扫地雷”般开始巡视,大大小小的焊条、螺钉一个也不放过。

“姚班长,咱们省下来的东西可以围选煤厂一圈了。”赵军和开玩笑道。

原来,选煤机修厂负责洗煤厂主洗、原煤区域机械、管道的日常维修,每日需要消耗大量的焊条、螺钉。班组趁工作完成之后,专门安排人员清扫现场、回收物品,每日回收的焊条、螺钉等省了不少的材料费,就连乙炔氧气也都“吃干榨净”,不浪费一分一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