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煤公司 全面推行“两化两提”助力建设新义煤

2021-02-23 来源:河南能源

  顺势而为踏上新征程,乘势而上建设新义煤。笔者于2月17日获悉,为着力建设党建质量高、发展理念新、安全水平高、治理能力强、企业形象优的新义煤,义煤公司全面推行“两化两提”(抓精细化、推市场化、提运营效率、提经济效益)工作,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咬定目标开新局,稳中求进创新绩。义煤公司以建设新义煤、打赢改革脱困攻坚战、实现双两千(2000万吨煤炭产销量、2000万吨煤炭吞吐量)为总目标,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优化,建立以效益为导向的体系科学、特色鲜明、运行高效、机制长效,并适合义煤的精细化和市场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实现企业效益逐年提高,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公司全面盈利。

  谋在新处广覆盖,干在实处重落实。义煤公司将精细化、市场化管理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对工作目标进行分解、细化和落实,对管理内容和责任进一步具体化、明确化;企业内部模拟市场交易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不断深入推广,强化结果运用,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推动管理升级和全面算账搞生产的能力,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降低劳动成本,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经济效益。

  对标一流找差距,拧紧发条促提升。义煤公司以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管理水平为切入点,坚持因企施策、靶向发力,统筹推进、精准突破,对照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和行业先进企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在义煤公司层面,对标内容包含制度管理、战略管理、组织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等多个方面,基层单位层面对标内容包含利润、营业收入、完全成本、制造成本、产量等诸多方面,最终形成“树标杆找差距——采取解决措施——达标——持续提升”的良性循环,做到对标一次提升一次,以全面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全力建设新义煤“吹氧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