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古汉山矿 昔日废水今日变“宝”

2021-03-02 来源:河南能源

  2月20日,笔者获悉,面对一直备受诟病的矿井水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焦煤古汉山矿结合矿井实际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变“被动”治理为“主动”施策,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矿井水资源综合利用之路。

  古汉山矿属富水性矿井,主要涌水为顶板砂岩水、底板灰岩水。之前一直以混合排放为主,污水治理难度大、深部矿井高温热害治理难度大、沉淀清挖难度大。为破解井上用水难、井下排水费用高等难题,该矿努力在矿井水循环利用上做文章,积极实施“煤矿井下闲散水利用和井上矿井水余热利用项目”,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为解决井上用水问题,该矿采用水源热泵技术,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了矿井水余热利用项目,通过循环水泵提取矿井水热能,进行2次加热处理,代替燃气锅炉用于空调供暖、澡堂供热水、煤炭洗选及车间设备等用水,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矿井节约300多万元。此外,该矿还将矿井水、污水排放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沉淀池更换新型材质管,确保矿井水达标排放。同时该矿与宝山电厂签署供水合作协议,将水源用于工业发电,每年为矿井创收200多万元。

  “处理后的矿井水可作为工业发电、种植业、养殖业等其他用途,矿井实现了经济效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多项丰收,为我矿矿井水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该矿环保负责人吴新波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