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不忘绽芳华——记义煤耿村煤矿后勤公司员工、三门峡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魏念芳

2021-03-11 来源:河南能源

  “大妈您慢点啊,我扶您慢慢坐下,我给您理发!”3月5日是全国第58个学雷锋日,在耿村社区残疾人老李家中,一名穿着红马甲的学雷锋志愿者,快步上前搀扶刘大娘,并热情地打着招呼。她就是2020年荣获“三门峡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义煤耿村煤矿后勤公司员工魏念芳。

  疫情防控——执着坚守者

  魏念芳是义煤耿村煤矿后勤公司的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爱心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矿立刻在员工食堂、澡堂门口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魏念芳第一个报名参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主动扛起责任,联系20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矿区疫情防控。每天对于重点楼栋无死角进行消毒,电话联系隔离人员,询问身体情况,保持常态沟通,实现隔离不隔心。当了解到疫情防控卡点的志愿者们经常吃不上热饭时,她又买来1000套一次性餐具和面粉等食材,将自己手工包制的饺子和热气腾腾的盖浇饭送到社区卡口执勤点,让志愿者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感受到了关怀和温暖。当得知96岁抗美援朝老战士莫万治因疫情已经好几天未更换导尿管时,她立即上门为老人更换导尿管。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用实际行动温暖着邻里,践行着党员宗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

  多年来,她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先后帮助200余名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捐资捐物累计价值达18万余元,并资助西藏3名贫困留守儿童完成学业。

  心系西部——与奉献同行

  2017年,魏念芳从车友会了解到西藏日喀则市热龙乡的孩子们生活艰苦、缺衣少食,她就萌发了想要帮助他们的强烈愿望。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她买来新棉衣和新棉裤,并在微群信发出倡议,号召社区党员们捐赠衣物,短短3天时间,就募捐到300多件衣物,全部整理打包后,连同1000元钱邮寄了过去。很快,她收到了藏民达娃扎西的回信,看着沾满泪痕的信件,通过一行行歪歪扭扭的字迹,她发现那里的实际情况远比听到的还要困难得多。

  “从今天开始你就是我的小妹妹,我来管你和你弟弟的生活。”魏念芳在回信中是这么说的,在以后的日子里,她更是这样做的。几个月后,她不远万里驱车前往西藏,看望那里的穷困孩子。经过十余天的长途跋涉,她终于见到了日思夜盼的达娃扎西。

  藏民达娃扎西感动得热泪盈眶,含着泪水为魏念芳一行献上哈达,拿出家里最好的酥油茶招待她们。当魏念芳亲手为孩子们穿上干净、整洁的衣服后,孩子们脸上顿时绽开了幸福的笑容。这一刻,魏念芳打心眼里认为这一趟没有白跑,以后还要继续为这里的孩子们进行捐助,让爱继续传递。

  在魏念芳资助的贫困孩子里,王陕豫是一个特殊的男孩。他的父母因伤残离异,各自离家出走,从此再也没有回来过。他与体弱多病的爷爷相依为命,只能靠低保金维持生活。魏念芳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又是同情又是心疼。她告诉王陕豫:“好孩子,安心读书,你念到哪,我就供到哪。”此后,王陕豫每月都能收到魏念芳提供的生活费。

  上善若水——让爱心永驻

  多年前的一个助残日,魏念芳带领耿村煤矿的爱心志愿者,与当地渑池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智障儿童进行了“一对一”爱心“亲子”对接,成了“爱心妈妈”。

  从此,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健康就一直牵挂着她的心。她不但经常打电话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每逢节假日,还会抽出时间去看望这些孩子。2020年12月份,她带领耿村矿区的10余名“爱心妈妈”,来到渑池县特殊教育学校培智班,给孩子们送上橘子、米饼、气球等慰问品,并为他们戴上崭新、厚实的手套,穿上保暖袜子,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13岁的刘梦丽、曹恩歌、周慧波等几个孩子,将自己精心准备好的发卡,一边戴在自己“妈妈”魏念芳的头上,一边介绍发卡的种类、颜色和材质。其实这是一场经过精心设计的游戏:借助孩子推销自己的“产品”,提升表达和沟通能力。看着孩子们顺利完成发卡推销任务,矿区“爱心妈妈”们开心地笑了。

  魏念芳不但是一名学雷锋志愿者,她还是一名矿区安全协管员、安全好矿嫂,多次参加矿女工委组织的井口送安全、送温暖活动。同时,她还深入基层区队,开展读一封安全家书、送安全快板等活动,为矿井安全生产发挥半边天作用。

  初心之光闪耀筑梦之旅,志愿精神引领筑梦成长。2018年荣登“三门峡好人榜”,并荣获义马市“道德模范”,2019年荣获“出彩耿村人”、“优秀协管好矿嫂”;2020年荣获三门峡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义马市“最美巾帼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和“十大最美母亲”。魏念芳用热心书写着人间大爱,用真心散发着志愿者的光和热,行走于志愿之路,奉献出温暖之心,她用行动点亮心中的灯,始终念念不忘爱心这条绽放芳华之路,带动身边志愿者把真情和真爱奉献你我他,将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学雷锋新风尚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