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李涛在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全力 推进河南能源改革重生

2021-04-13 来源:河南能源

  4月12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李涛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关于河南能源改革重生相关会议精神,以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安排部署下一步企业改革重点工作。李涛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改革举措,通过改革转型实现企业重生、重振雄风,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发挥应有作用。集团公司党委常委梁铁山、薛志俊、刘同胜、王治安、宋录生、赵廷钊、刘慧发出席会议。

  会上,李涛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河南能源改革重生有关会议精神。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薛志俊传达了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文件精神。集团公司纪委书记王治安传达了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有关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南能源的改革发展,代省长王凯履新第二天就专题听取河南能源改革工作情况,连续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决策河南能源改革重生方案,制定了一系列方案、举措和工作机制,并成立相关领导组织机构和工作专班。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改革重生的信心和决心,确保改革重生目标的实现。

  会议要求,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举措。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企业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要“改治”,对标一流企业实施管理提升行动,优化治理结构;要“改组”,改革组织结构,明确总部职权,释放基层活力;要“改制”,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全方位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改人”,实施人事制度改革,在企业改革重大斗争、艰巨任务面前选拔识别优秀干部;要“改薪”,大力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推进薪酬体系改革;要“改专”,推广“双百”试点企业改革经验,实施专业化治理。

  会议强调,要把转型升级作为突破路径。在“优”和“精”上做好煤炭文章,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要围绕转型做精化工产业,确保从传统的基础化工产品向功能性新材料转型。对于扭亏无望的化工企业,要坚决退出市场。要强化科技创新,大力构建“一院四中心”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对外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摒弃单打独斗。

  会议强调,要把维护稳定作为坚实保障。坚决守好安全环保、金融风险、群体性事件、社会稳定“四条底线”,确保企业改革局面持续稳定。要把加强党建作为引领保障。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国企改革全过程。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集团公司党委要切实发挥好领导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严密的责任体系,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责任心、进取心、事业心,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确保生产安全稳定,为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创造有利环境。

  会议最后强调,为加快推进改革重生各项措施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做到责任明确;强化责任分包,建立层层分包的责任体系;强化督查奖惩,做到督查、激励、惩戒“三位一体”;强化沟通协调,建立例会和报告工作制度。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以壮士断腕、卧薪尝胆的勇气和魄力,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企业改革转型和重生。

  会议研究成立了集团公司改革重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内设机构。

  集团公司在郑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