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产业体系新闻 >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煤矿传统革命精神传承与 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研讨会在焦作举行

2021-05-27 来源:河南能源

  5月25日~26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集团公司党委、焦煤公司党委联合举办的新时代煤矿传统革命精神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研讨会在焦作举行。会议重温焦作煤矿工人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历史记忆,分阶段进行主旨演讲与研讨交流,多维度、多层次阐释和挖掘“特别能战斗”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改革重生强大合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社、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求是》杂志社、人民日报社《学术前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矿业大学以及省政府国资委等16家单位参加研讨会。

  会议收到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来的贺信。贺信指出,河南能源焦煤公司秉承“特别能战斗”的光荣传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及高质量发展理念,逐步走出了具有焦煤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立足新阶段,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西大井1919”文旅景区,听取了焦煤公司关于传承与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相关介绍。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天文在致辞中指出,焦作煤矿是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之一。“特别能战斗”精神是河南能源的红色基因,是河南能源人近100年来涉险滩、闯难关,砥砺奋进、铸就辉煌的强大动力。在企业发展的各个历史阶段,广大干部职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孕育产生了一批具有时代特点的企业精神。回顾研究和分析“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由来、“特别能战斗”精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表现,从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对河南能源树立文化自信,鼓舞干劲,创造第二个百年辉煌,具有深远的意义和直接积极的影响。

  焦作市副市长孙起鹏在致辞中指出,焦作煤矿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曾被称为中国煤炭近现代工业的“活化石”,是“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在河南能源的领导下,焦煤公司始终和焦作同频共振、同向而行,始终是焦作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为焦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地企双方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继续奋斗,实现深度融合、共赢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河南能源进一步关心支持焦作经济社会的发展,持续加强地企联系,共同谱写新时代地企合作的绚丽篇章。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铁山代表河南能源致辞。他指出,河南能源拥有123年的创业史、96年的斗争史,有着厚重的历史资源、浓厚的红色传统、难忘的历史记忆。进入新时代,河南能源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秉持“安全是第一责任、职工是第一牵挂、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在提供就业、支持财政、保障能源安全等方面,一直发挥着河南省第一大国有企业的重要作用,为全省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河南能源改革重生的关键时期,召开新时代煤矿传统革命精神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课题研讨会意义重大。通过此次会议,“特别能战斗”精神内涵定能够进一步升华,赋予其新时代价值,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全力以赴推动企业改革脱困和高质量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薛志俊主持主旨演讲会议。他表示,河南能源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挖掘红色基因,传承和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助推企业实现改革重生和高质量发展,为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旨演讲阶段,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中国煤矿史专家薛毅,《光明日报》教科新闻版主编雷柯,《求是》杂志原副总编辑、编审黄中平,全国党建会特邀研究员、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原所长刘忠群先后作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特别能战斗”精神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对传承与弘扬“特别能战斗”精神进行了深入挖掘。

  研讨交流阶段,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社副总编辑杨卫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分析员、北京大学比较政治学博士后毕成良,人民日报社《学术前沿》责任编辑郭丹,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何树国,《中国煤炭工业》杂志社社长、总编辑林伟丽等先后进行交流发言。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事业部副主任、高级编辑李济军主持研讨交流会议。薛志俊作总结讲话。

  1925年7月,为声援“五卅运动”,焦作煤矿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了闻名中外的反帝大罢工,并取得了最终胜利。这次大罢工时间之长、影响之大、参与阶层之广,展现了张弛有度、进退有序的高超斗争艺术,在中国工运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因此,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盛赞焦作煤矿罢工等工业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力量特别能战斗。

  作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之一,为传承好、弘扬好“特别能战斗”精神的红色基因,集团公司党委站位企业发展大局,把传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与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企业改革重生工作统筹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引领改革方向、激发重生动力,以改革重生实践检验明德增信、崇德力行效果,让“特别能战斗”精神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