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豫能建设 首个智能化煤矿 “智”能建设 “慧”及矿山

2021-05-27 来源:河南能源

  “我叫蔡祥俊,是新田煤矿智能化矿井建设项目小组成员,将不辱使命,勇敢担当,把新田煤矿建成智能化煤矿。”5月21日,贵州豫能首个智能化煤矿建设在新田煤矿正式启动,蔡祥俊作为建设人员代表立下“铮铮誓言”。

  据了解,作为全国71处智能化示范煤矿之一的新田煤矿,是贵州豫能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进入贵州独资建设的矿井,2014年9月投产,矿井可采储量1.24亿吨。该矿设计总产能120万吨/年,同步配套建成120万吨/年的洗煤厂。煤种为二号无烟煤,平均发热量在7000大卡以上,属低硫低灰高热值煤。

  “为推进智能化建设,贵州豫能所属6对矿井2019年完成了矿井智能化辅助系统改造。在此基础上,我们把新田煤矿1901综采工作面作为智能化工作面建设试点。”贵州豫能党委书记张清鹏介绍。2019年12月,该工作面在贵阳实现远距离联调联试一键启动,2020年4月投入生产,当年7月创月产10万吨新高。2020年,该矿首次实现达产盈利。之后,又扩大战果,建成了1404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在智能化工作面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新田煤矿向智能化矿井建设全面迈进。据了解,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900万元,计划工期6个月,将完成透明矿山、透明地质为主的13个软件应用,建设完成矿山数据仓库管理系统、四维地理信息系统、地测地理信息系统、真三维监测监控组态平台等共计13个。为保证一期工程顺利推进,新田煤矿成立了7个专业小组和5个技术专业小组,明确责任、明确任务和时间节点,每月召开一次专题推进会。小组成员蔡祥俊为全身心投入智能化建设,把原定的婚期推迟,表示智能化煤矿建成之日将是他结婚之时。

  据悉,目前,贵州豫能已拥有2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2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1台井下智能巡检机器人。为扎实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贵州豫能近日制定下发了《煤矿智能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将坚持“目标导向、科学探索、总结优化、有序推进”的实施原则,2021年底,建成一个基于5G技术的国家级智能化煤矿示范矿井,3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4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智能化综采和综掘工作面生产班单班作业人数控制在9人以内,并逐步取消夜班生产。2022年底,建成3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4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2023年底,建成2个省级智能化煤矿示范矿井,4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6个智能化综掘工作面。

  贵州省能源局科技装备处处长韩树强称,贵州豫能新田煤矿智能化矿井建设项目的启动,走在了贵州省的前列,将会带动全省智能化煤矿建设步伐加快,成为引领行业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