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集团公司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1-06-04 来源:河南能源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河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5月31日,集团公司专门下发通知,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上级、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通过开展大讲堂、事故隐患“大扫除”、案例警示、知识普及、应急演练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员安全生产意识,提升职工安全生产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集团公司改革重生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此次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进一步促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和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其中,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生产宣传“五进”。要开设并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针对不同行业和受众编发科普知识读本,制作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视听宣传产品,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矿厂开展灾害避险逃生演练。要分类推动应急科普宣传教育和安全体验基地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生产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宣传格局,切实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宣传“五进”和“五个一”工作机制有效落实,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的企业文化氛围,让职工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通知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细化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积极参与和组织专项活动,及时配合做好相关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报道,同时抓好正反两方面典型,予以宣传和公开曝光,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舆论氛围;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制约当前安全防范、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