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服务站”打造幸福港湾——记省管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永煤铁运处车务段党支部

2021-06-25 来源:河南能源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永煤铁运处车务段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服务于企业中心工作的新途径,通过创建“满意服务站”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主心骨”作用,努力把支部打造成职工的“幸福港湾”,为企业改革重生凝心聚力。

  温馨服务暖人心

  作为永煤最大的职工通勤点,永煤铁运处车务段党支部所属的客运站担负着陈四楼煤矿和新桥煤矿4800余名矿工的通勤任务,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每天接送两矿职工达2000余人次。鉴于此,该党支部着力将客运站打造成温馨服务之“家”,用一项项务实举措温暖人心。

  从光鲜亮丽一片红的党建阵地到快捷便利服务优的通勤客车,该党支部把服务矿工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成立党员服务队,定期组织更换清洗客车座套、窗帘,利用乘务员休息室搭建失物招领、爱心互助点等,及时解决矿工兄弟乘车过程中的需求。

  “真是太感谢啦!没有钥匙晚上进不了家了,客车乘务员好样的!”2020年中旬的一天,当客车上的乘客纷纷下车后,车务段乘务员常淑美像往常一样锁好车门、关好窗户,在打扫卫生时发现座位上有一串钥匙,观望站台上,乘客们都早已远去。下午到站后,她通过广播询问每一位乘客,并坚守在失物招领点,等待失主来认领钥匙,才有了上面感谢的话。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服务质量,车务段党支部努力将‘服务’作为党建品牌创建的重要抓手,推动支部建设整体提升。”铁运处党委书记李宇宙说。

  建强阵地聚人心

  在车务段党员活动室内,鲜红的党旗正面悬挂,各类制度有序规范上墙,读书角图书琳琅满目……阵地虽然不大,但充满了热烈庄重而又不失温馨的氛围。

  “在党支部建设上我们坚持‘软硬兼施’,不仅要把阵地建好,更注重如何用好阵地;我们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对各项制度进行了汇编整理,并编撰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每项工作都凝聚着全体党员的心血。”车务段党支部书记汪成指着整齐摆放的资料介绍说。

  建好更要用好。在日常工作中,该党支部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来抓,持续强化党员监督,扎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围绕党支部班子建设狠抓团结协作、综合素质、服务本领“三增强”和党员学习落实、载体覆盖、示范引导“三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会的带头作用,切实推动党支部建设走向深入。

  2020年以来,面对车务段人员紧缺,该党支部党员替班近500个;2020年春节前后,该支党部青年党员、技术员炊营辉,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主动到中心站连续顶岗2个月,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把党建工作抓在日常,用在经常,面对当前的困难形势,我们应团结起来、拼搏奋进,用行动来支持企业改革发展。”汪成说。

  互帮互助齐人心

  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团队,只要同舟共济、上下一心,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

  车务段党支部充分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以灵活多样、扎实有效的方式抓好职工思想教育,解决职工难题。通过深入开展“双岗网格化管理”,针对有困难、“三违”等人员进行家访和谈心谈话,引导职工摆正心态、积极工作。

  为解决职工实际困难,该党支部建立了“互助金”帮扶制度,在党员与职工之间搭建“连心桥”。近两年,共帮助生活困难职工8人次,累计借还款1.6万元。

  该党支部还努力把党支部建设融入中心工作,为党员群众搭建“舞台”,充分发挥每一位职工的价值。一系列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的举措,让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凸显,自成立以来未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努力克服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压力,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车务段党支部正以一往无前的使命担当把信仰的旗帜高高举起,为建党100周年献礼。